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回锅肉的来历 美味代代相传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2 15:00

了解一道名菜,首先要了解这道菜的来历才行,比如川菜回锅肉,大家知道它的来历吗?大家又是否会做好吃的回锅肉呢?如果大家对此感兴趣的话,那不妨跟着小编一起来详细看看!

回锅肉的由来

传说回锅肉起源于清代末期,由一位姓凌的翰林偶然发明。然而,真相并非如此,回锅肉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北宋。到了明代,回锅肉基本定型。清末豆瓣的创制,大大提升了回锅肉的口感和品质,使回锅肉成为川菜中的当家花旦。

如果说目前还不能断定宋朝爆肉与回锅肉是否相同;那么,明代的油爆猪则清晰地呈现出回锅肉的基本特征。明人宋翊《竹屿房杂部》这样记载:“油爆猪,取熟肉细切脍(切片),投热油中爆香,以少酱油、酒浇,加花椒、葱,宜和生竹笋丝、茭白丝同爆之。”

回锅肉的做法

材料:猪五花肉500g,蒜苗4根,熏干,青,红椒各1个,大葱段3段,大蒜3瓣,姜3片,花椒1茶匙,郫县豆瓣酱2汤匙,甜面酱1汤匙,酱油1茶匙,白砂糖1茶匙,盐1/2茶匙,鸡精1/2茶匙,油1汤匙。

做法:

1、青红椒洗净去籽,切成三角形;熏干切成三角形;蒜苗洗净斜切成段。猪肉刮洗干净备用。

2、大火烧开锅中的水,然后放入大葱段、大蒜、姜片、花椒,煮出香味后放入猪肉,肉煮至六成熟捞出,放入冷水中浸凉1分钟,之后切成片。

3、炒锅烧热后,放入1汤匙油,中火烧至四成热时放入肉片煸炒,炒至肉片打卷后,倒入郫县豆瓣酱和甜面酱,翻炒几下后调入酱油上色,再调入白砂糖增味。

4、放入熏干、青红椒和蒜苗炒至断生,调入盐和鸡精,翻炒几下即可。

回锅肉的营养

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

青椒果实中含有极其丰富的营养,维C含量比茄子、番茄都高,其中芬芳辛辣的辣椒素,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含有的抗氧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增强人的体力,缓解因工作生活压力造成的疲劳。

青蒜中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等营养成分。它的辣味主要来自于其含有的辣素,这种辣素具有醒脾气、消积食的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