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带宝宝晒太阳 牢记三宜三不宜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2 15:00

曾听一些长辈说,不要带宝宝到太阳底下晒,晒黑就不漂亮了。这样说的长辈,肯定是不知道带宝宝晒太阳的好处,这可比皮肤白要重要多了。宝宝晒太阳可以促进钙的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等,但是,带宝宝晒太阳也有三宜和三不宜,父母一定要知道哦,这样才能让宝宝更好的晒太阳,充分发挥晒太阳的作用,更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宝宝晒太阳好处多

1、可以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

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这也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使小朋友的骨骼长得健壮结实。对婴儿软骨病、佝偻病有预防作用。

2、增强免疫力

晒太阳还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功能、增加吞噬细胞活力。日光在调解人体生命节律以及心理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

3、促进宝宝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

日光的红外线能够扩张皮肤血管,紫外线可杀菌,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可以促进宝宝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预防佝偻病和贫血,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4、黄疸退得快

如果是黄疸不重的宝宝,多晒晒太阳,能起到退黄的效果。

宝宝晒太阳三宜

1、晒太阳最宜穿红色服装

晒太阳时最好穿红色服装,因为红色服装的辐射波能迅速“吃”掉杀伤力很强的短波紫外线。所以,妈妈们要备多几件红色的衣服,好让宝宝晒太阳的时候能穿上,这样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哦!

2、日光浴时间要适宜

正常的日光浴时间以1-2小时为宜。最初几次只能晒几分钟,逐渐增长晒太阳的时间,切不可第一次就带孩子晒一两个小时,一定要循序渐进,否则很容易造成孩子感冒。如发现宝宝皮肤变红、出汗过多、脉搏加速,应立即停止。

3、晒太阳前适宜给宝宝补充营养

晒太阳前吃些鱼肝油和补钙的食物,吸收钙的效果会更好。家长可以多给孩子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海带、虾米、芝麻、菠菜、鱼类、豆类、花生等。另外,也可以药补。家长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钙,不是越贵越好,家长可根据医生的指导选择专业的儿童品牌药品。

宝宝晒太阳三不宜

1、不宜隔着玻璃晒太阳

玻璃可将阳光中50%-70%的紫外线阻挡在外,故而降低了日光浴的功效。有些家长怕宝宝吹风,就在家隔着玻璃晒。这样大部分的紫外线基本都会被玻璃阻挡,实际没起什么作用。如要避风,可选择背风地带,如宽敞的阳台等。

2、晒太阳前不宜给宝宝洗澡

人体皮肤上含有大量的7-脱氢胆固醇,它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可转化为维生素D3,从而促进钙的吸收。洗澡时可将这种物质洗去,达不到促进人体钙吸收的目的。所以,妈妈们准备带宝宝出去晒太阳之前,不要给宝宝洗澡,以免影响宝宝对钙的吸收。

3、晒太阳时不宜给宝宝穿得太多

天气还没完全回暖,很多妈妈给宝宝穿得很厚,这样很难达到晒太阳的目的。因为冬季太阳中的紫外线相对较弱,穿得太厚,紫外线难以透过衣服到达皮肤。所以尽量不要捂得太严实,最好选择宽松、柔软的棉质衣服。晒太阳时,可以给宝宝戴一顶有帽檐的小帽子。因为年龄特别小的宝宝,毛发较稀疏,头颅骨骨板薄,对紫外线的抵抗能力较差;另外,带帽檐的帽子还可以保护宝宝的眼睛。

春日想要帮助宝宝正确晒太阳 妈妈们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何时晒?

宝宝满月后就可将其抱到户外进行日晒,最好选择在上午6—10点及下午4—5点这两个紫外线较弱的时间段进行日晒。6—10点之间阳光中的红外线较强,能够促进宝宝的新陈代谢,而下午4—5点的照射特点则是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较多,是储备体内“阳光维生素”——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同时还可以有效增加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宝宝骨骼正常发育。因此妈妈们要尽量避免在日晒强烈的12-4点之间进行长时间日晒,以免对宝宝皮肤造成伤害。

晒多久?

研究表明春天的太阳紫外线含量也不低,6个月以内的宝宝每天的日晒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如果宝宝月龄较小还不足两周,可以打开窗户在室内让宝宝进行日晒。日晒时间应随着宝宝的月龄增长而循序渐进,由十几分钟逐渐增加到一两小时即可。

在哪晒?

隔着玻璃晒太阳时紫外线的穿透率不足50%,再加上与窗口之间的距离真正透过的紫外线少的可怜,对春季宝宝的日晒并无益处。因此未满月的宝宝可以选择打开玻璃在室内阳台上进行日晒。在宝宝满月后妈妈们可以选择一些绿化较好,空气清新的公园带着宝宝进行日晒,空气清新对宝宝的身体健康大有好处。

晒哪里?

以对宝宝有益的春季日晒应避免阳光直射宝宝的脸部及眼睛,正确的日晒部位是晒宝宝的手心、脚心以及背部,帮助宝宝获取更多能量促进盖的吸收。最开始时建议每侧晒2、3分钟,以后可逐渐延长日晒时间,同时也可戴顶带沿帽为宝宝眼睛防晒。

没想到带宝宝晒太阳还有这么多学问!是的,育儿处处有学问,新手爸妈要学习的育儿知识还有很多很多,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及焦虑。只要你有心,身边就有很多育儿高手,可供你交流学习,还有小编做你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