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感冒流行期 可乐煮姜能治疗感冒吗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2 15:07

冬末春初的时候,是感冒的流行季节,有一种说法是,可乐煮姜可以帮助治疗感冒,因为可乐原本就是作为一种感冒药而产生的,而生姜具有解毒杀菌的作用,所以很多人认为可乐煮姜对感冒的治疗有所帮助。

可乐煮姜确实可以治疗感冒,但是只能治疗风寒型感冒。

风寒型感冒患者,一般会感觉到全身发冷,伴有流鼻涕的症状,舌苔淡白,不出汗。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喝一些“姜丝可乐”来发汗解表,去风散寒。

可乐煮姜的做法也比较简单。首先将生姜洗净,切碎拍碎放入锅中,也可以选择切丝,在其中倒入约一碗量的可乐,小火加热至沸腾,待其冷却后过筛,如果是切丝或切片的生姜,也可以选择不过筛。在家中就可以做可乐煮姜,十分方便。待到放温后便可服用,每日3次。

如果是风热型感冒,就不能服用可乐煮姜。

风热型感冒患者,往往会身体发热,出现出汗的症状,可能会感到喉咙干痛,鼻涕颜色明显变黄,大便容易干结。这个时候,就不能服用辛温的姜汤,否则容易加重内热。至于流感,就更不能服用可乐煮姜。流感患者需要服用苦寒中药清瘟败毒。

尽管可乐煮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治疗风寒型感冒,但如果感冒比较严重时,还是要选择及时就医,不要耽误治疗时间。

感冒了吃什么好得快

一、风寒感冒

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治疗应选择辛温解表类药,宣肺散寒。中成药可选择感冒冲剂、小柴胡片等。

1、姜丝萝卜汤

生姜25克,萝卜50克。制法:生姜切丝,萝卜切片,两者共放锅中加水适量,煎煮10~15分钟,再加入红糖适置,稍煮1~2分钟即可。祛风散寒解表。每日1次,热服。

2、菜根姜片饮

白菜茎根、萝卜根各1个,生姜3片,红糖50g,白菜茎根、萝卜根共切粗片,和生姜、红糖4味加水适量,煮开3~5分钟即可。祛风散寒。适宜风寒感冒患者。

3、五神饮

荆芥、苏叶、生姜的用量各10克,茶叶为6克,红糖为30克。将荆芥、苏叶、生姜切成粗末,和茶叶一起同开水冲泡,稍许片刻,再放红糖一起搅拌,然后在煮沸后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如出汗不畅,一小时后可再服一次。可以使畏寒、身痛的症状得到有效的缓解,有效治疗感冒。

4、葱姜糖水

小葱2-3根,老生姜片、红糖各适量。将小葱、生姜片分别洗净,置小锅内,加水约500克煎到小半碗,去渣留汁,加红糖。趁热喝,每晚1剂,连服3次。此汤辛温解表,主治风寒感冒伴咳嗽。

5、葱豉汤

葱白2根,豆豉10克。用水500毫升,入豆豉煮沸2~3分钟,之后加入葱白、调料出锅。解表散寒。趁热服用,服后盖被取汗。

二、风热感冒

发热重、微发冷、头胀疼、流黏涕或黄涕、咽喉肿疼、咳嗽、痰黄稠、口渴。治疗宜宣肺清热,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羚羊感冒片、感冒清热冲剂口服。

1、杭菊糖茶

杭菊糖30克,白糖适量。将杭菊花放茶壶内开水浸泡,加白糖适量。通肺气止咳逆,清三焦郁火。适用于风热感冒初起、头痛发热患者。

2、薄荷粥

薄荷15克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60克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适量冰糖。稍温即服,得汗最佳。薄荷为疏散风热之要药,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护胃作用。此汤饮对新感风热者最适宜。

3、红萝卜马蹄粥

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红萝卜含β-胡萝卜素,可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能抵抗感冒。马蹄味甘,性寒。功能清热,生津、化痰、利水。

如何预防感冒

平时要避免接触传染源,有些感冒是会传染的,最好与感冒患者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要勤洗手,因为手上的细菌是最多的,感冒病毒还会通过接触传染,勤洗手就可以避免这部分的感染。每天要进行一定的有氧运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可以减少感冒。同时,每天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免疫力。当然更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对身体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