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宵节怎么吃汤圆不长胖?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2 15:19

随着元宵节的到来,新年也将宣告结束,而在这天作为节俗食品的汤圆也会闪亮登场。可是,不少MM会担心,吃汤圆会不会容易胖啊?

吃汤圆会胖吗吃多的确容易胖。而且,元宵的热量比汤圆更高,吃多了元宵比吃多了汤圆更易长胖。

如果我们吃一碗四个装的汤圆,大概热量为400至500千卡。与跑步消耗的热量形象对比:一位60公斤的成年男人跑8公里,约消耗了450千卡左右。那么吃完这四个汤圆吃多了为防止长胖,你需要跑8公里。

小贴士:元宵不等于汤圆

自古咱们就有“北方吃元宵,南方吃汤圆”的习俗,说到元宵,或许很多人以为汤圆就是元宵。其实元宵和汤圆尽管在原料、外形上差别不大,实际是两种东西,其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制作工艺上。

做汤圆相对简单,一般是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即成。而元宵在制作上要繁琐得多:首先需将面和好,把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再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一边滚一边洒水,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圆球才大功告成。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汤圆大多数是糯米制品,糯米比较难消化,对于消化功能弱的老年人尤其如此。同时,汤圆多以芝麻、豆沙为馅料,有的馅料可能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老年人食用后易引起血糖和血脂的升高,不利于健康。

提醒

每次不宜进食太多,吃一小碗(4-8个左右)也就足够了。在进食汤圆的同时,建议不再吃其它含糖量高的食物,糖尿病人更是如此,此外,减少其它主食的摄入。

注意细嚼慢咽

汤圆虽美味,但对于老人和小朋友来说,进食一定要慢,小口小口吃,千万不要囫囵吞咽。

老年人咀嚼能力和唾液分泌量减少;而小朋友吞咽功能还不是那么协调,咳嗽反射减弱,容易发生气道异物,尤其是汤圆这样的糯米软食,一旦呛入气道,非常危险。

提醒

汤圆柔软,要吃得慢一点,避免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里不舒服。

早餐不宜食用

汤圆含糖多,热量高,因此,许多人觉得,晚上吃汤圆容易长胖,似乎早上吃更合适。其实,汤圆并不适合做早餐。

这是因为汤圆大多是糯米做的,本身不易消化。再加上汤圆馅里大量的油脂,更给胃肠增加了负担。人早起时,胃肠道功能最弱,这个时候一下子吃这么多难以消化的东西,必定会让胃肠不堪重负。

提醒

吃汤圆最好在中午,这个时候人体的胃肠功能最强,也有充分的时间来消化汤圆里过多的热量。

特殊人群别贪吃

汤圆的原料主要是糯米和糖,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用。对于小孩、老人、有胃肠基础疾病患者(如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症等)、肝病、急慢性胰腺炎患者来说,千万不可贪嘴,尝一两个即可。

提醒

为减少热量,食用汤圆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多摄取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并比平时多做些运动。另外,食用汤圆应注意'烫口',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影响过节气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