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睡觉爱做梦 如何才能少梦安眠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2 15:23

“我昨晚又梦见蛇了?”,“为什么怀孕后我经常做梦?”,“为什么我经常做同样的梦?”……怀孕后,不少孕妈表示做梦增多了,还会做各种无厘头的梦,甚至做噩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在作怪呢?孕期常做梦,会不会影响宝宝的健康呢?一般来说,做梦是很正常的事情,每个人晚上睡觉都会做梦。但,若孕期常因为梦多而影响睡眠,那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孕妈为何会多梦?

孕激素增加做梦概率

激素不仅在你清醒时影响你的情绪,在你睡着时也会发挥作用。尤其是当你进入了怀孕后几个月,受到孕激素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孕妈基本都是处于浅睡眠状态,结果,不但做梦的概率会增高,也容易被惊醒。

睡眠质量差更容易做噩梦

人类处于浅睡眠状态的时候,虽然身体处于完全休息的状态,但精神却是处于紧绷状态。因此,可能白天小小的刺激,也会令准妈咪的大脑皮层异常活跃,不仅做梦多,而且梦境更加逼真、更加吓人。

孕期做梦经常呈现以下不同:

随着孕周的增加,做的梦不相同;

做梦的次数更频繁,起床后通常也会有比较深的印象;

怀孕时的梦境,比平常做的梦要紧张、刺激、活泼而荒诞不经;

怀孕时做的梦往往比平常要真实,一些平常在日常生活中忧虑的事情,在梦里往往会被夸大渲染。

孕妈如何才能少梦安眠

调整睡姿

舒服的睡姿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尤其是在孕晚期,最好采用左侧卧位为好,这样可以缓解子宫的供血不足,避免增大的子宫压迫脊柱前的下腔静脉和腹主动脉。如果下腔静脉受压,血液回流受阻,准妈妈就容易出现胸闷、气急、下肢静脉曲张,不仅影响身体放松,也会造成晚上多梦。

别轻易被梦境干扰

请不要因为不愉快的梦境而影响到你的情绪、甚至日常的作息,因为梦境只是梦境,并不是真实的。孕期可以养成记录梦的习惯,将反复出现的梦境一五一十写下来,通过梦境,你或许可以了解到隐藏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在生活中加以改善。

加强孕期的心理健康

当孕妈发现自己存在思想疑虑和心理负担,应及时应找医生咨询或治疗,使身心处于健康状态。同时,睡前可以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这有助于改善睡眠。如果出现多梦、噩梦、易醒等情况已经频繁到每周3-4次,那准妈咪就应该及早到医院就诊了。

睡前做好准备

做点小运动。如果睡觉多梦,或者是白天压力大了,如果长期做梦,那么就要考虑自己是否缺乏运动而且情绪不稳定了。你可以尝试每天晚上睡前30分钟,对着窗户,一边呼吸新鲜的空气,一边看着宁静的窗外,做几个伸展运动,尤其是脖子与肩膀间的肌肉,得到拉伸后,非常有助于孕期提高睡眠质量。

做好准备工作,提前上床。如果你正在上网、看电视、玩手机的话,那么就应该提前30分钟离开这个环境,让眼睛和大脑得到舒缓,并且逐渐进入睡觉的模式中。

睡前看一些温和轻松的文字,避免看恐怖片、看刺激性较大的影片。很多人都尝试过,如果在睡觉前看恐怖片,看完后人的大脑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并且容易神经绷紧,不利于优质的睡眠,因此,多看一些轻松欢快的文字,有助于快速入睡以及提高睡眠质量。

孕妈妈不要因为一些梦境而疑神疑鬼,让自己思虑过多,而影响母婴健康。孕妈妈要尽量摆脱梦境的缠绕,睡好觉,这样宝宝才能更好的成长发育。

胎梦准吗

孕妇胎梦准不准?关于这个问题,恐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有一些妈妈们经历过胎梦而且得到了事实的验证,因此对胎梦的准确性深信不疑。而有一些妈妈的胎梦确实完全相反的,还有一些人则认为胎梦根本就是迷信,对于这些人来说胎梦是不准的。那么孕妇胎梦准不准?

其实孕妇胎梦到底准不准,至今都没有确切的答案。孕妇胎梦准吗?梦本身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科学界对于梦的探索到目前为止也未揭开全部的谜团,而且胎梦不同于一般的梦,更具有不可理解性,因此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系统性地科学理论来论证胎梦的准确性。另外,孕妇的胎梦被事实所验证,绝不仅仅是巧合而已,因为胎梦自古就有而且被不少人所证实。正如中医一样的道理,无法用科学解释,但是确实是存在的。

梦既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一种心理现象,做什么样的梦,与做梦者的欲望、情绪状态以及近期所发生的刺激性事件有关。而胎儿的性别并不是由父母的欲望所决定的,更多时候胎梦是准妈妈或家人在睡眠状态下某种心理活动的延续,或表示想达到的某种愿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