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健康喝茶 必须戒掉3个坏习惯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3 14:49

 

盘点喝茶的3个坏习惯

1、喝太浓的茶

浓茶中的多酚类物质和茶碱物质增多,对身体的刺激程度也随之增大,更促使肾脏频繁排尿,因此喝浓茶会加重肾的负担从而伤肾。

2、酒后喝茶

有人说茶能解酒,因此有的人喝酒后都会喝上一些茶,这其实是大忌。其实酒精中的乙醇在肝脏内分解代谢,浓茶的茶碱有利尿作用,会使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对肾脏造成损害。

3、喝隔夜茶

茶泡好以后应该趁热喝,如果久置放凉了甚至放过夜,最好就倒掉不要喝了。因为茶水久置不仅会影响口感,而且维生素大多都会丧失,茶水中蛋白质、糖类等还会成为细菌、霉菌繁殖的养料,喝了可能会导致细菌中毒腹泻。

如何正确喝茶

选对茶

比如红茶养胃,绿茶提神,乌龙减肥,普洱茶消食等,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和需要喝茶,这样才能做到有益身心。

选好茶

茶的品质有好有差,一般来说,好茶对饮茶者益处多多,而比较差的茶叶非苦即涩,口感差是其次,喝坏了肠胃那才是重要的。

会喝茶

除了用好茶具,科学沏泡之外,不要喝霉变茶,不要喝空腹茶,也不要喝隔夜茶,尽量不要在睡觉前喝浓茶。一般来说,喝新茶比较好,但有时陈茶也是可以引用的,比如陈红茶、陈普洱,治疗肠胃病就很有效。

看体质

比如体热的人适合绿茶,肠胃不好最好选发酵茶。某位中医药专家很会喝茶,如春天易上火,就喝绿茶;心情不好时则饮花茶,疏肝调气;舌苔厚、肚子涨、消化不太好时则会泡一杯乌龙或者铁观音这类半发酵茶,以助祛湿。

了解喝茶的几个常见问题

1、一天喝多少茶为宜

饮茶量的多少决定于饮茶习惯、年龄、健康状况、生活环境、风俗等,因素。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平时又有饮茶习惯的,一日饮茶12克左右,分3-4次冲泡是适宜的。对于体力劳动量大、消耗多、进食量也大的人,尤其是高温环境、接触毒害物质较多的人,一日饮茶20克左右也是适宜的。超过这个量的浓茶对不少人是不适宜的,孕妇和儿童、神经衰弱者、心动过速者,饮茶量应适当减少。

2、胃病患者如何饮茶

胃病的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有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出血等。胃病患者服药时一般不宜饮茶,服药2小时后,饮用些淡茶、糖红茶、牛乳红茶,有助于消炎和胃粘膜的保护,对溃疡也有一定疗效。饮茶还可以阻断体内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防治癌前病变。

3、糖尿病患者是否宜多饮茶

糖尿病患者的病征是血糖高,口干口渴,乏力。实验表明,饮茶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糖,且有止渴、增强体力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一般宜饮绿茶,饮茶量可稍增多一些,一日内可数次泡饮,使茶叶的有效成分在体内保持足够的浓度。

4、隔夜茶能喝吗

过去曾有一种传说,认为隔夜茶喝不得,喝了容易得癌症,理由是认为隔夜茶含有二级胺,可以转变成致癌物亚硝胺。其实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因为二级胺广泛存在于多种食物中,尤以腌腊制品中含量最多,就拿面包来看,通常含有2mg/kg的二级胺,如以面包为主食为例,每天从面包中食进的二级胺就有1-1.5mg。而人们通过饮茶从茶叶中食进的二级胺只有主食面包的40%,可见是微不足道的。况且,二级胺本身并不是致癌物,必须有硝酸盐存在才能形成亚硝胺并达到一定数量级才有致癌作用。

饮茶可以从茶叶中获得较多的茶多酚和维生素C,它们都能有效地阻止人体内亚硝胺的合成,是亚硝胺的天然抑制剂。因此饮茶或隔夜茶是不会致癌的。但是从营养卫生的角度来说,茶汤暴露在空气中,放久了易滋生腐败性微生物,使茶汤发馊变质。另外茶汤放久了茶多酚、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易氧化减少。因此,隔夜茶虽无害但一般情况下还是随泡随饮为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