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长期炒菜放调味料好吗?调味料对身体有何危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3 14:49

日常生活中,炒菜放一些佐料、调味品是正常的,试想一下,要是吃不放酱油、味精等调味品的菜会是什么感觉呢,什么味道都没有,吃着不香,甚至恶心乏味,难以下咽,弄得没有了味口,饿了肚子还影响了心情。如果是色香味俱全的美餐,肯定让人饱享口福的同时心情也开朗。那很多网友不禁要发问:长期炒菜放调味料对身体有害吗?

调料对身体有害吗?

我们常用的调味剂主要有:鸡精、味精、酱油、醋、盐、糖等,事实证明,只要保证调味料以适当的用量加入菜中,对身体是没有什么害处的。日常烹饪常用的这些调味料不仅让炒菜更加有滋有味,激发人的食欲,而且适当摄入调味料对身体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例如鸡精、味精,会让食物更加有“鲜”味,味精、鸡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谷氨酸钠水解为谷氨酸,而谷氨酸就能让菜肴鲜味倍增,但200℃以上谷氨酸钠会变为焦谷氨酸,不仅失去其增鲜效果而且还可能产生有毒性物质,所以做菜或汤要等临出锅时再加入味精或者鸡精最佳。此外,味精和鸡精里含有大量钠,摄入过多会引发高血压,适量食用是很有必要的。

再如酱油,虽然颜色发黑,但是可使菜肴入味,增加食物色泽,是人们在红烧及制作卤味菜肴时必用的调味剂。酱油的主要原料大豆中含有植物雌激素、丰富的卵磷脂,和一定量的异黄酮,有利于人体的健康,但是酱油中也含有较多盐分,摄入过多的话会引起钠升高,导致血液渗透压升高,引起高血压。

调味料本身有很多保健功效,而且能让饭桌的菜肴色味俱全,只要正确添加,适量食用,长期吃对身体是没有害处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