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社部称退休金将上调约5% 老年人如何远离退休综合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4 15:51

日前人社部网站传来好消息,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继续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进一步体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相关链接:老年人如何远离退休综合征

退休综合征是指老年人在离退休前后,因为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不能适应新的角色定位,导致心理、行为偏离常态的心理障碍,会表现出心情沉闷,不愿与他人交往沟通,时常无缘由发脾气,经常莫名紧张、恐惧,有时会急躁易怒、坐立不安,还可能不自觉地自言自语,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经常出错,听到他人谈论工作时烦躁不安,容易多疑。

要想远离退休综合征,老年人可以这么做:

(1)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家人的关系处理好,如帮助晚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支持晚辈的工作;多与离退休人员接触交流、谈心等。

(2)多参与集体活动:如老年人协会、清早的集体舞、保龄球等活动。

(3)保持一定的忙碌:离退休后老年人除把退休当做休息外,还应保持一定的紧张,这样就不会使生活变得无聊,如再找份工作,发挥余热;上老年大学,丰富自已的生活。

(4) 做到“六然”: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王夫之提出的六然修身格言: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无事澄然;有事欣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希望老年人能从中获得益处,从而度过平静、安康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