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饮食养生七原则 春季应多吃的5种“春菜”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2 16:14

立春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鸟语花香;春是生长,耕耘播种。从立春交节当日一直到立夏前这段期间,都被称为春天。

万物复苏,阳气上升,人体的五脏六腑蓄积的内热之毒也开始出现春燥,导致肝火旺盛、身体炎症,出现口腔溃疡、咽喉肿痛、便秘、色斑等症状。加上春季天气转暖,人体水分大量流失,天气又阴晴不定,不能保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

春天是很多人都喜欢的季节,因为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冬季刚刚过去,那么春季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一、春季饮食养生七原则

1、摄取足够无机盐和维生素

春季食用富含生素C的食物对我们的身体具有抗病毒的作用,这类食物有小白菜、西红柿、油菜等蔬菜,还有柠檬、苹果等新鲜水果;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以保护上吸吸道黏膜及增强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如苋菜;食用富含维生素E食物可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这类食物如芝麻、菜花等。

2、选择食用清淡食物

春季的肝火是最旺的时期,因为整个冬天我们缺少运动,在冬季是进补的好季节,很多人都相对吃得比较补,所以到了春季养生要特别注重养肝、护肝。肝火旺的话从面会影响脾,就会导致脾胃虚弱病症的出现,所以春季饮食适宜选择性温之品,少食酸涩食品;饮食口味宜选用清淡可口的,少食油腻及刺激性食物。

3、肝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

蛋黄,肝火病人最怕的就是加重肝脏的负担,而蛋黄中含有着大量的胆固醇,这些物质都要经过肝脏的新陈代谢,从而影响肝脏功能恢复。

4、增甘少酸

春季里肝的疏泄功正处于一个最旺盛的时节,所以我们就要吃一些会抑制肝气的生发的食物,比如一些酸味食品,它有着收敛收摄的作用,对抑制肝气有着很好的作用。但如果是肝阴虚的人群,就因为少食酸味类的食品,预防肝气过盛。春季宜吃性味平和的食物,如红枣,不仅可以健脾胃,还可以滋阴补血之功效,还有山药也是春季饮食养生之佳品,它有着健脾益气、补肾固精之作用。

5、多喝粥

可以多食一些益气补血、健脾胃、易吸收的保健粥,一般在中餐和晚餐食用。还有要注意的是,很多上班的朋友们都没有吃早餐的习惯,那对身体健康是有危害的,早餐食用保健粥,不仅有保健作用,还可以让你神清气爽。如韭菜粳米粥、动物肝脏粳米粥。

6、多吃蔬菜

春季是口腔炎和皮肤病等高发的季节,这些都是因为微量元素摄取不足而导致营养失调所引起的疾病。因为到了春季,要多吃一些正季节、无污染的蔬菜,反季节的蔬菜尽量少食,还有那些蔬菜的食用方面,一般宜采用清炒或凉拌,这样可以让蔬菜的营养成分不被破坏。

7、多吃水果

水果不仅含有丰富高的营养价植,还可以增强我们人体的抵抗力。春季是属于梅雨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易发感冒的季节,多食用一些水果,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如:香蕉、草莓、苹果、樱桃等。

二、春季应多吃的5种“春菜”

1、春韭(韭菜)

韭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韭菜的含水量高,热量较低,含有较多的纤素维,能增进胃肠蠕动,有效地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一定杀菌消炎的作用,有促进食欲和降低血脂的作用,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的疗效。

2、春笋

春笋可“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的功效,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作用。春笋营养丰富,水分充足、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吃笋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等功能。

但是本身已经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更不可大量食用。患有尿道结石、肾结石、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慢性肠炎、脾胃虚弱等疾病的患者都不宜多吃笋。

3、春荠(荠菜)

荠菜历来是药食同源的佳蔬,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吃荠菜可利肝气,能够名目,吃荠菜对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有好处;有凉血止血的作用荠菜能唤起人的食欲,消化积食瘀滞。荠菜所含营养素平衡,并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春吃荠菜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

4、香椿

香椿发的嫩芽可做成各种菜肴,春季香椿新枝嫩叶口感最好,香椿不仅香味浓郁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利湿、利尿、健胃理气的功效;香椿独特的味道,还有醒脾开胃、增加食欲的作用。

5、春鲫(鲫鱼)

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鲫鱼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民间常给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既可以补虚,又有通乳催奶的作用。春季多吃鲫鱼,即可补充营养,又可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