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常麻婆豆腐 这三款很美味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1 13:44

相信大家对于麻婆豆腐应该不会太陌生,这是一道非常受到欢迎的川菜,平常在家也能轻松做出来!那么家常麻婆豆腐的做法有哪几种呢?它的历史故事又是怎样的?跟着一起看看!

麻婆豆腐家常做法

一,材料:豆腐300克,猪肉馅100克,香葱1棵,生姜1小块,大蒜6瓣,花椒1大匙,淀粉适量,干辣椒2个食用油30克,香油1大匙,酱油1/2大匙,豆瓣酱1大匙,白糖2小匙。

做法:

1、豆腐切丁,香葱、生姜、大蒜、干辣椒切细末备用。

2、锅内放入油烧热, 先爆香葱末、生姜末、大蒜末、干辣椒末和豆瓣酱,再放入猪肉馅炒熟。

3、加入适量水,煮开后加入豆腐丁、酱油、白糖煮3分钟。

4、再用水淀粉勾芡后盛入盘中。

5、烧热香油,爆香花椒,将花椒油淋在豆腐上即可。

二,材料:豆腐500克,瘦猪肉200克,小葱30克,郫县豆瓣酱、姜、蒜、酱油、油、淀粉各适量,花椒粉、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

1、豆腐切小方块,姜、蒜拍碎切成末,小葱切成葱花。

2、猪肉切成末;淀粉调成芡汁。

3、锅中放油,开火烧热,下入肉末、姜末、蒜末和豆瓣酱,炒香。

4、加入适量清水和酱油、盐、白糖、味精,放入豆腐,轻轻翻炒片刻。

5、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盖上盖子焖烧5分钟。

6、兑入芡汁,撒入葱花和适量花椒粉,略翻炒一下即可出锅。

三,材料:嫩豆腐,猪肉,花椒油,葱,姜,豆瓣酱,辣椒酱,辣椒油,料酒,淀粉。

做法:

1、锅中加水烧开转中火,放入豆腐烫5分钟左右,拿出切块。

2、猪肉洗净,剁成肉糜。葱、姜切末。

3、炒锅烧热放辣椒油、花椒油转中火,放肉糜、姜末炒散变色。

4、放料酒、豆瓣酱、辣椒酱翻炒,加少量水烧开,放入豆腐烧5分钟左右。

5、淀粉勾芡装盘,撒上葱末即可。

麻婆豆腐的由来

麻婆豆腐始创于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在成都万福桥边,有一家原名“陈兴盛饭铺”的店面。店主陈春富(陈森富)早殁,小饭店便由老板娘经营,女老板面上微麻,人称“陈麻婆”。当年的万福桥是一道横跨府河,常有苦力之人在此歇脚、打尖。光顾饭铺的主要是挑油的脚夫。陈氏对烹制豆腐有一套独特的烹饪技巧,烹制出的豆腐色香味俱全,不同凡响,深得人们喜爱,她创制的烧豆腐,则被称为“陈麻婆豆腐”,其饮食小店后来也以“陈麻婆豆腐店”为名。

早期的麻婆豆腐用料是菜油和黄牛肉。烹饪手法是先在锅中将一大勺菜油煎熟,然后放一大把辣椒末,接着下牛肉,煮到干酥烂时再下豆豉。之后放入豆腐,稍微加水并铲几下调匀,盖上锅盖用小火将汤汁收干,起锅前再洒上花椒末。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制作麻婆豆腐时,油必用花生油,肉则不拘牛猪。肉炒熟后,加入豆瓣酱、豆豉、红椒粉、酱油、盐、糖,爆香后再加入豆腐片、高汤,滚煮后加入葱、姜、蒜,以水调太白粉勾芡,起锅前加花椒粉和麻油。作料与程序已有些变化,口味强调麻、辣、烫、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