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妈妈生完孩子为什么会抑郁?产后抑郁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2 15:16

小宝宝的的诞生,给大多数家庭带来了各种喜悦,各种凌乱,虽然如此,但家里人依旧痛并快乐着。然而很多新手妈妈,生完孩子后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或是情绪低落,或是整夜失眠,或是默默哭泣。其实,这是产后抑郁在作梗,那么生完孩子怎么就抑郁了呢,不知道这些因素各位有没有重视呢?

1、要重视产后妈妈的生理因素

很多产后妈妈情绪不佳并不是自己能完全控制的。这由于在孕期,孕妇体内雌激素的水平是慢慢升高的,到孕晚期可达到高峰,大约是我们月经周期最高值的50倍。但生产后,雌激素水平会呈迅速下降状态。当体内感受到这种强烈的变化后,会传达信号到大脑,促使脑部释放大量的物质来调解平衡这种变化,从而引起产后妈妈情绪和行为的改变。

2、关注产后妈妈的社会心理因素

随着社会的脚步加快,生活压力越来也越来越大,很多高学历女性都要独当一面,这样使得高学历的妈妈们产后抑郁增加了一定的患病率。加上生育的年龄也比较大,容易抑郁。但高学历的女性往往更能理性地处理好产后心理和生理的一些改变,通过咨询专业人士或者查阅书籍来获得有效的解决办法。

3、产后妈妈不可或缺的家庭因素

生儿育女是夫妻两个人共同努力和经营的,产后妈妈需要老公无微不至的呵护和支持。家人与老公的照顾是万万不能或缺的。既然老公不用遭受怀孕和生产的煎熬,那么就请在产后多陪陪自己的妻子,分担一下她们的不知所措和紧张。家人在关心新生宝宝的同时也要多问候一下产妇,不至于造成产前、产后太大的落差感。

4、产后妈妈要注重自己的心理因素

女人爱美,本是天性,但是产后身材走样,皮肤松弛,妊娠纹、妊娠斑肆无忌惮,这样导致很多爱美的产后妈妈焦躁不安,甚至对自己失去自信心。还有一些产后妈妈认为自己不能成为一名好妈妈,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而倍感焦虑,甚至有的女性在孕期容易便秘,长此以往导致痔疮而气急败坏。但是,我们要知道,这些种种的问题,都会通过产后哺乳、锻炼、注意饮食而慢慢恢复的,照顾宝宝可以通过翻阅书籍学习的。所以,产后妈妈要注重好好调节自己的心态。

产后抑郁,对于产后妈妈来说都会经历,只是或轻或重程度不一,广大的女性朋友,在我们认知产后抑郁后,一定不要受其摆布,女人最怕钻进死胡同,出不来就糟糕了。所以,择一条明路,走出产后抑郁,今后的生活将会很精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