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醒之后容易头晕脑胀?该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2 16:48

睡觉可谓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只有睡得好,才有会有足够的精力去工作、去学习,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有时候睡觉醒来不仅没有神清气爽,反而感到更累了,还会出现头晕脑胀的现象,还不如不睡。为什么会这样呢?

这是因为人在睡觉的时候,人体大部分的血液会流向胃肠道等消化器官,大脑处于休息的状态,血液就比较少。所以睡觉时间一长,大脑就会因为长时间的供血不足,导致缺氧,进而就会感到头昏脑胀。

除了这个原因,也跟当时睡觉的环境有关,如空气是否流通、环境是否安静,睡觉的姿势也可导致睡眠效果的不好,比如说睡觉趴着睡,身体的重量会压迫胸部,导致呼吸不畅,影响心肺功能,出现胸闷、憋气、心前区不适等感受。同时还要注意的是睡眠也有个度,并不是睡得越久越好,一般控制在8小时左右就可以了。

高质量的睡眠是让大脑休息的最好方法,休息的好,人大脑的疲劳度才能恢复。那么怎样才能提高人的睡眠质量,让大脑得到良好的休息呢?

第一、 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首先就是要安静和舒适,如果处于一个喧闹的环境,一般人是很难睡着的,即使睡着了,也有极大的可能性会被吵醒,睡眠质量也就自然而然的下降了。睡觉时除了安静,还保持空气的流通,因为新鲜的空气比什么都重要。睡还要睡的舒服,一般选择以软硬适中的棕绷床或软木板的褥子为宜,枕头软硬也要适中。

第二、 保持良好的睡姿。一般主张向右侧卧,微曲双腿。这样心脏就处于高位,不会受到压迫;肝脏处于低位,供血较好,从而促进新陈代谢;人体重量压迫胃内食物,向十二指肠推挤,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同时全身呈放松状态,让全身心得到放松。

第三、 睡觉前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在睡前也不要食用过多的咖啡、巧克力、可乐、茶等食品或饮品。晚餐只需要七八分饱即可,以免加重胃的负担。咖啡、浓茶等也不宜,以免引起精神过于亢奋。

第四,也要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能取得较好的睡眠质量的入睡时间是晚上9点到11点,中午12点到1点半,凌晨2点到3点半,这时人体精力下降,反应迟缓,思维减慢,情绪低下,利于人体转入慢波睡眠,以进入甜美的梦乡。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时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