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连续拉肚子一定是肠炎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1 10:08

春节小长假,是一家人相聚共享天伦的时刻,也是儿时三俩好友一边畅饮一边诉衷肠的时刻。一不注意,就容易吃多、喝多,连续好几天拉肚子,又跑医院又痛苦难耐,小长假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去,简直得不偿失。此时,就会有人发问:这连续拉肚子,是肠炎吧,吃吃药,调理调理就好了吧?

其实,拉肚子不一定就是肠炎,而肠炎一般伴有拉肚子的症状,今天,就手把手教你如何辨别肠炎。

急性肠炎——(暴泻)大多发生在暴饮暴食,进食过多高脂高蛋白食物,饮酒、饮冰凉饮料过多,受凉之后。或进食腐败、污染食物,如隔夜食物未加热消毒,臭鱼烂虾,不新鲜的螃蟹、海味,久存冰箱内的肉类食品,发酵变质的牛奶及奶制品等。或见于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及葡萄球菌等感染。

急性肠炎会引起全身各个部位不适症状的发生,一般可从3方面观察:消化道症状、全身症状、体征表现。

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呕吐起病很快,常常是先有恶心症状,继而呕吐,呕吐的东西大部分是胃内容物,严重时会呕吐胆汁或血性的物质。腹痛则是中上腹多见,严重的表现为阵发性绞痛。腹泻则是水样便,每天数次至数十次不等,常常伴有恶臭,水样便多是深黄色或带绿色的,一般很少出现脓血,没有里急后重的感觉。

全身症状:一般全身的症状还是比较轻微的,严重的病人会伴有发热、失水、酸中毒、休克等症状,有些还可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体征表现:肠炎早期或疾病较轻患者可没有任何体征。而肠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和阶段,上腹部或脐周有轻压痛,肠鸣音也明显亢进,一般急性肠炎患者病程短,数天内能好转自愈。

慢性肠炎——(久泻)多为细菌、霉菌、病毒、原虫等微生物感染,也可能是过敏、变态反应等原因导致,也可继发于咀嚼障碍、胃酸缺乏、胃大部切除术后、肠道寄生虫病等疾患。

慢性腹泻也可从消化道症状、全身症状、体征表现3方面观察。

1。消化道症状: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大便次数增加,一天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有下坠感,大便不爽。

2。全身症状:表现出慢性消耗症状,如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等。

3。体征表现: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以腹部、脐周或少腹部疼痛为主,有脱肛表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