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肿瘤患者死因竟是“营养不良” 癌症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3 18:13

恶性肿瘤也就是癌症,这些年来已经成为导致我国居民死亡最大的原因之一,有报道称,让人匪夷所思的是竟然有20%的肿瘤患者死亡原因是营养不良。癌症治疗过程中需要患者积极配合补充营养提高身体抵抗力,但是如果治疗过程中患者饮食不得当,继而发生营养不良等严重后果,会让患者无法承受各种治疗,直接导致悲剧的发生。尤其是癌症患者,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还要做好护理工作,需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癌症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1、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肺部感染癌症晚期患者长期卧床,易发生肺部感染,应经常翻身,勤拍背,以利于痰液排出,同时也助于疏通气血,改善呼吸功能及缺氧状态。

2、加强口腔护理,预防口腔溃疡癌症晚期患者,因机体抵抗力降低,进食少,口腔污秽腐臭,易引起口腔内感染,所以应每日用口灵口腔护理3次,防止口腔溃疡和口唇干裂的发生。

3、注意皮肤护理,防止褥疮的发生癌症晚期患者由于长期卧床,皮肤受压部血液循环受阻,易致皮肤和皮下组织坏死。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每2~3h翻身1次,骨隆突处每日按摩2次,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若受压部瘀血发红除按摩外可用40℃的热水袋热敷,以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床铺保持清洁干燥、平整、无渣屑。总之,预防褥疮应做到“五勤”,即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勤整理、勤更换。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4、加强会阴部护理,预防泌尿系统感染鼓励患者多饮水,增加尿量,这样就可以达到冲洗膀胱的作用,减少了逆行感染的几率。留置导尿管者,用1:5000的呋喃西林液,每日2次冲洗膀胱,每周更换导尿管1次;未行导尿者,每日清洗会阴至少2次,以防泌尿系逆行感染。

5、加强饮食护理,增强机体抵抗力癌症患者到晚期多数造成多器官功能减退,甚至衰竭。所以鼓励患者多摄入高蛋白、易消化、具有丰富营养的食物,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多饮用润肠通便的饮料,如蜂蜜水等,有利于保持大便通畅,增强肠蠕动功能。

适当活动病人久病后导致体质衰弱,热量和蛋白质消耗较多,可通过补充饮食营养和水分来调理。肺癌患者每餐应适当配备富有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饮食,如蛋类、牛奶、瘦肉、鸡肉、大米、面食、米粥、鱼类、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