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眠疾病竟有近100种!专家:治失眠要先找对“病根”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2 14:21

你知道吗?失眠、打鼾、嗜睡、梦游、不宁腿……凡此种种,都是睡眠疾病,而像这样的睡眠疾病竟然有近100种!在中国患睡眠障碍的人群高达38.2%,其中,失眠就是最常见的睡眠疾病。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的“世界睡眠日”义诊活动上,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张斌表示,失眠仅仅是一种症状,是“冰山一角”,它可能反映出其它的躯体疾病或精神心理疾病,所以我们需要找出病因再针对性治疗,不应该只是治疗失眠的症状,即要治疗失眠先找对“病根”才是关键。

睡眠少于6小时患病风险增大

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人们的睡眠 质量越来越差,失眠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果在街头随机调查“过去一年你有失眠吗?”会得到什么结果?张斌主任告诉我们,此前,广东地区曾有关于失眠调查数据显示,有失眠症状的人群约占比50%,急性失眠(即持续时间少于3个月)约占比10%-15%,而达到慢性失眠(即持续3个月以上)约占比8%-10%。

张斌主任透露,从一天的接诊量来看,失眠患者占比约60%,这些患者中出现失眠的原因和病种十分复杂,入睡不好、时间很短、经常醒来等都是失眠症状,精神因素、心理因素、疾病因素也都可能导致失眠,我们先要区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失眠,针对病因治疗。

既然大多数人都有过失眠症状,那么究竟什么时候需要就医?张斌主任告诉我们以下两种情况建议就医。

1、失眠症状给你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觉得疲困,乏力,甚至工作、学习、社交都受到了影响。

2、睡眠时间短,医学上有“客观短睡眠时间”,即一天睡眠时间少于6个小时,或经常有睡得少的感觉,这个时候就建议要去看医生,也有研究显示,每天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人未来得躯体疾病(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以及精神心理疾病的几率大幅度上升。

打呼噜人群中 90%患有“睡眠窒息”

许多人认为打呼噜是常事儿,不会把它与疾病联系起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生李涛平告诉我们,在打呼噜人群中90%都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即“睡眠窒息”)。广东省局部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广东地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病率高达20%,年龄分布呈“哑铃型”,儿童和40岁以上人群属于高发人群。

李涛平主任提醒我们,劳累和饮酒会加重病症,严重还会引发中风、心梗等致命疾病,如果长期打鼾,且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心率失常、疝气、胃食道反流、痔疮等建议去医院进行诊断,如果出现中重度以上睡眠呼吸暂停或合并了其它并发症可能需要使用睡眠呼吸机。

“不宁腿”易被忽视

张斌主任表示,从临床上看,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是失眠、打鼾、不宁腿,其中,不宁腿综合征容易被忽视,但患病比例并不低,“不宁腿综合征”主要症状表现为,白天好好的,一到晚上就浑身不舒服,特别是在入睡前腿不舒服,在活动后可以缓解,越是要休息越容易发作,这种睡眠障碍在绝经后的妇女中发病率特别高。

专家支招:如何睡个好觉

我们经常说,熬夜、失眠生物钟会被打乱,从而引发身体的多种疾病,甚至影响容颜、导致早衰,那么我们如何能提高睡眠质量?如何睡个好觉?李涛平主任告诉我们,首先要作息规律、规律睡眠;睡前两小时不要看手机;身心疾病都要及时治疗;睡前不要有过度兴奋的行为,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喝咖啡或茶饮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