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血压对心脑肾三个部位的危害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2 11:47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对心脏的损伤

高血压往往使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

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心脏的左心室泵血的阻力也上升,左心室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因代偿而逐渐肥厚、扩张,心肌耗氧增加,心肌重量增加,但无相应的供血增加。

同时,高血压损害冠状动脉血管,逐渐使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此时的冠状动脉狭窄,使供应心肌的血液减少。

两者联合作用,会导致心律紊乱、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

据上海、北京等地的调查,冠心病患者中有62.9%~93.6%的有高血压史。另外据临床调查来看非高血压者左室肥厚的发生率1-9%,而高血压患者合并左室肥厚达25-30%,高血压所致的冠心病是血压正常者的2~4倍。

高血压对大脑的损伤

在长期高血压的作用下,脑部的小动脉严重受损。

脑动脉硬化,小动脉管壁发生病变,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当脑血管管腔狭窄或闭塞时,就容易形成脑血栓。微小血管堵塞,形成腔隙性梗塞,致使脑萎缩,发展成老年性痴呆症。

因为脑血管结构较薄弱,在发生硬化时更为脆弱,容易在血压波动时出现痉挛,继而破裂致脑出血。

卒中(出血、血栓和腔隙灶)的发生和血压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已证明降压治疗对降低卒中发生率特别有效,舒张压下降5-6毫米汞柱,卒中发生率能下降约40%。

全国脑卒中幸存者600万,75%有不同程度劳动力丧失,40%重度致残,这给社会、家庭造成了很大的痛苦和负担,每年因该病带来的经济负担高达100多亿元。

高血压对肾脏的损伤

肾脏是由无数个“肾单位”组成的,每个“肾单位”又由肾小球和肾小管组成,肾小球有入球小动脉和出球小动脉。

高血压病人若不控制血压,病情持续进展,5-10年(甚至更短时间)可以出现轻,中度肾小球动脉硬化。肾小动脉的硬化主要发生在入球小动脉,如无并发糖尿病,较少累及出球小动脉。当肾入球小动脉因高血压而管腔变窄甚至闭塞时,会导致肾实质缺血、肾小球纤维化、肾小管萎缩等问题。最初是尿浓缩功能减退,表现夜尿多,尿常规检查有少量蛋白尿,若肾小动脉硬化进一步发展,将出现大量蛋白质。体内代谢废物排泄受阻,尿素氮,肌酐大大上升,此时肾脏病变加重,促进高血压的进展,形成恶性循环,使血压上升,舒张压高达130毫米汞柱以上,肾单位,肾实质坏死,最终发生尿毒症或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