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分如何养生 多吃菠萝韭菜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1 15:49

2018年3月21日是春分节气,随着春分的到来,寒冷的天气也随之而去,同时各种病毒细菌将来袭。因此学会养生尤为很重要,那么你知道春分如何养生呢?

春季养生方法

1.防止旧病复发

对于有肝炎、过敏性哮喘、心肌梗塞等的患者要特别注意调养预防。

2.每天梳头百下

春分时节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有向上向外升发的特点,表现为毛孔逐渐舒展,代谢旺盛,生长迅速。这时每天梳头百下有宣行郁滞,疏利气血,通达阳气的重要作用。

3.防腹痛

因春天风大,中医认为风木克脾土,平素脾虚舌苔白好拉肚子的,更易出现腹痛腹泻。所以大风天应少到户外受风,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理中丸。春分前后,要防止受凉。做菜多用干姜。

4.调理情绪

此时人体的血液和激素活动正处于相对的高峰期,而气候的骤变会导致人体的平衡失调,诱发高血压、心脏病及月经失调,且易产生眩晕、失眠等症,是疾病的多发时间,所以要避免情绪波动,调理情绪颇为重要。

春分必吃这些食物

1.春芽

春日食春芽。孔子说“不时,不食”,意思是,不是这个季节的(食物)就不吃。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也说要“食岁谷”,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鲜绿的嫩芽,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莴苣等。

2.韭菜

韭菜中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与其他常吃的蔬菜相比,并没有特别,但韭菜富含膳食纤维,能加快胃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可预防便秘和肠癌。

3.菠萝

菠萝几乎含有所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16种天然矿物质,并能有效帮助消化吸收。菠萝减肥的秘密在于它丰富的果汁,能有效分解脂肪。因此,不妨每天吃点菠萝作为餐后水果,或用鲜菠萝和你喜欢的水果榨成菠萝汁饮用。

4.春笋

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可荤可素。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煨皆成佳肴。

5.橙子

在众多的水果类别中,以带酸性的水果含较多维他命C,现今的营养学已一致推崇维他命C为抗氧化剂之一。春季天气干燥,在春季吃橙子可有效补充水分和维生素C,延缓衰老。橙子还有生津止渴,舒肝理气、通乳、消食开胃等功效,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