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预防春季感冒 老人要这样做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0 10:42

 

预防春季老人感冒,大家知道该如何来做吗?有哪些预防的方法可以推荐给大家呢?如果家中有老人的话,本文是值得大家来认真的了解下,一定要做好老人保健工作!

春季感冒预防

积极的锻炼能改善人体的生理功能,增强体质和抗病能力。实践证明,能够积极坚持锻炼的老人,很少发生感冒。

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打喷嚏或咳嗽时,病毒可随着喷出的分泌物而飘浮在空气中,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因此,家人及亲属如患感冒时,应尽量注意隔离,避免传染给老人。老人的居室内应保持整洁卫生,好天气时应开开窗户通通风。

众所周知,人体受寒后易患感冒。人体遭受寒冷的袭击后,免疫力可在短时间内迅速下降,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减弱,平时存于鼻、咽、喉部的病毒和细菌会乘虚而入使人发病。由此可见,高龄老人尤应注意御寒保暖,避免因受寒而引发感冒。

春季感冒治疗

大量喝温开水,多上几次厕所,是排出病毒有效的方法。若咽喉肿痛明显时可以稍加一点盐,能很快缓解咽喉的疼痛。受凉是感冒的诱因,只要手脚冰凉,尽快排出寒气是治愈感冒的关键。

及时休息。这是减轻病情,让身体尽快恢复的关键。一般经过大量的喝水,喝几杯温热的葱姜蒜水,再泡脚出汗祛寒后,保暖休息,第二天身体基本能复原。

饮食很关键,这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吃鸡蛋、猪肉及各种性平的菜蔬,不能吃鱼、虾等腥发的食物,也不能吃山药等补虚的食物,吃这些食物后,特别是孩子,又会再发热。

感冒食疗方

发汗豉粥

淡豆豉15克,麻黄2克,荆芥5克,葛根30克,山栀3克,生石膏60克,生姜3片,葱白2茎,大米10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2剂。可发汗、清热,适于感冒引起的高热不退,肺热喘急,头痛无汗,烦燥失眠,咽干口渴等。发汗豉粥是治疗感冒发热的大型复方药粥,药味较多,配伍复杂,效果较好。

防风粥

防风15克,生姜3片,葱白2茎,大米50克。同上法煮成药粥后趁热服食,盖被静卧,以少汗出为佳。可清热祛风,散寒止痛,适于风寒感冒,头痛身痛,畏寒发热,骨节酸痛,鼻塞声重,肠鸣泻泄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