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早上起床后第一杯水 这样喝才健康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4-01 14:39

 

喝水是我们每天都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有些人一天基本不会主动的去喝什么水,只靠每日进食的食物中摄取水分。也有一些人,每天是杯不离手,水不离口。不渴也会适当的喝一些水,相比于前者,我们都知道,后者对于人体更加健康。水是我们身体最多的成分所在了,一天之中,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身体向外排出的水分更加多了。补水也是很有必要的,不能落下的课程。而一天之中,有一杯水一定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后的一杯水。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我们的身体刚起来的时候还处于缓和阶段,血液也比较粘稠,这时候喝一杯水可以稀释血液,顺便清洗肠胃,排出堆积了一晚的毒素!不过这一杯看似简单的水其实也是很有讲究的。

那么,早上起床第一杯水怎么喝,才能更健康呢?

1、最好当属白开水:早上起床后,因为要稀释血液的原因,喝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没有任何添加,进入人体胃部稍作停留,小部分被胃吸收,其余很快进入小肠,被血液吸收,稀释血液的效果最佳。像有些人喜欢喝蜂蜜水,不否认可能有一定的其它效果,但是第一杯水首选白开。也有一部分人群喜欢起来后就喝像气泡水、果汁之类的饮料也是不推荐的。

2、安全一如温开水: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可能起床后会比较干燥、闷热,有些人喜欢喝凉白开或者加冰的冰水。但是这样对于肠道来说并不是很好,因为太冷的水会刺激到刚刚苏醒的肠胃,而且空腹喝凉的也会引起不适。如果遇上肠胃不好的时候或者本身就肠胃功能较弱那更要避免。太烫则会烫伤口腔黏膜,所以喝白开水最安全。

3、隔夜茶水不要喝了:很多人说隔夜的茶水不能喝是因为有亚硝酸盐的问题,可能会有,但其浓度大多是低于、符合规定的标准。不要喝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长时间的放置会有一些灰尘脏东西的存在,还会滋生一些不卫生的细菌等等。而且口感上也是很差。如果在天气暖和潮湿的时候,有一些甚至会直接出现霉菌就会有白毛的情况。所以还是建议最好不饮用。

什么时候喝水好

喝水时刻一、晚上喝水的好处

关于晚上要不好喝水很多人有疑问,有些人怕晚上喝水会导致起夜和睡眠不稳,而有些人则认为晚上要喝水,可以补充夜间身体代谢所需要的水分。

首先,晚上喝水可以降低人体的血糖浓度,同时补充夜间细胞所需的水分,有助于安眠和体内毒素的代谢。

其次,晚上是可以喝水的,只要控制量和时间即可。晚上喝水最好选择再睡前1小时,这样可以在入睡之前如厕一次,可以避免起夜现象。而晚上喝水不宜多,一般以一杯为宜。

另外,关于晚上喝什么水要因人而异,有便秘的患者可以选择喝蜂蜜水,高血糖患者可以选择喝白开水。

喝水时刻二、起床后

人在睡眠期间也会进行新陈代谢,几乎每个人体在夜晚流失将近450毫升的水分,这样人体在早晨会出现血液粘稠度升高、血液循环减缓等现象。

所以,早起后要通过喝水来稀释血液。那么该喝哪种水呢?古人养生提倡喝淡盐水,而今天养生人士提倡喝蜂蜜水。其实这两种水如何喝要因人而异。

首先,低血糖、便秘、有美容需求的人群可以选择喝蜂蜜水。

其次,有运动需求、低血压患者可以选择淡盐水,但是淡盐水不适合高血压患者。

喝水时刻三、饭前

肥胖是大多数人都要面临的问题,而且越来越多的人步入肥胖的群体,减肥比较困难,但是控制自己不进入肥胖一族还是可以做到的。

首先,饭前喝水可以占据胃的部分体积,这样可以减少正餐食物的摄入量。

其次,饭前1小时喝水还可以起到冲刷胃肠道的作用,促进未来得及消化的食物向下蠕动。

喝水时刻四、饭后

饭后不宜立即喝水,但是我们这里提倡饭后半小时喝水。因为饭后立即喝水会冲淡和稀释唾液、胃液,导致蛋白酶的活性减弱,从而影响消化和吸收。

而当半小时之后再喝水,一方面可以缓解过咸、过辣食物给消化道带来的危害,另一方面,可以补充人体水分,促进食物的消化,避免出现便秘。

喝水时刻五、洗澡后

洗澡时人体会因为热水而失去过多的水分,引起皮肤干燥现象。因为洗澡后人体血管会因为受热而扩张,血液流动加速,心跳也会加快,如果此时喝水太快反而对健康不利。

所以,洗澡之后喝水最好小口慢喝,并且适宜喝温水或凉白开。若果属于低血糖的患者,还可以选择喝糖水或蜂蜜水。

喝水时刻六、吹空调时

吹空调会引起室内空气干燥,对人体首先会引起皮肤失水,之后鼻黏膜等处干燥,甚至会引起感冒和支气管炎。所以开启空调之后不仅要使用加湿器,还要注意补水。此时可以选择喝蜂蜜水、果汁、白开水、矿泉水或柠檬水等。

喝水时刻七、发烧

人发烧时会消耗大量的水分,严重的还会引起脱水现象,所以医生常让病人多喝水。甚至通过打点滴来补充体内水分。

所以,当发烧之后可以选择喝白水、糖盐水、绿豆汤或小米粥等。

喝水时刻八、久坐期间

很多上班族一坐就是一整天,久坐一方面不利于身气血流动,另一方面会危害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健康。

所以常久坐的人群要多喝水,这样可以加速身体代谢,同时喝水则需要经常去厕所,起到活动身体的作用。

另外,吃得太咸太辣、心情烦躁、运动后、发生口臭等情况下都需要注意补水。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