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鼻炎又复发了?中医支招6个方法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20 14:51

 

又到春暖花开之时,很多人在享受美景,可是还有很多人却在承受“鼻炎”困扰——春天鼻炎的发病率非常高,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自己难受,别人看了也不舒服。有什么方法能缓解吗?

1、鼻翼两侧揉搓法

大拇指弯曲,关节内侧角顶住睛明穴往下拉到迎香穴,再从迎香穴到睛明穴,来回搓动十几下,鼻子就通气了。

是否有鼻炎,可以自检——在睛明穴到迎香穴这条线上按,若按到小结节,就说明有慢性鼻炎(有鼻炎的朋友赶紧体会一下),即鼻子本身有问题,把结节揉散,鼻炎就好了。

正常时眼泪可以顺着鼻泪管到鼻子进行滋润(哭的时候一把鼻涕一把泪),而长期戴眼镜的人,镜架经常压着鼻泪管这个地方,上面的水就下不来,对眼睛不好,对鼻子也不好。平常可以多搓一搓,常常上下搓三五十遍,鼻子就很舒服了。

2、掐揉手大拇指、脚大拇趾指甲角两边

鼻子不通气,是阳气不升,把大拇指直起来,在指甲角两边的地方掐一掐(内侧对应的是少商穴),鼻子立刻通气了。注意,两个大拇指都要按。

如果长期鼻炎,流黄臭鼻涕,这往往存在浊阴不降,可以加上脚的大拇趾,同样两边都按一按,往下降。

3、拍百会,跺脚法

如果掐揉大拇指这个方法还嫌麻烦的话,直接把脑袋伸过来拍,拍百会,升阳。一边拍百会,一边跺脚,拍百会阳气升起来,跺脚引浊气下行,拍百会一次再跺脚一次,一升一降,鼻子就通气了。升清降浊,就在这一拍一跺之中。

4、局部针刺

第一针,从鼻梁正中,迎督脉方向,从上往下降。

第二针,从睛明穴至迎香穴方向,顺鼻泪管扎针,往下降。

第三针,在鼻翼上,从下向上,扎针。

三针升清降浊,所有的鼻炎都有效果。针的上下扎法可以比较灵活,但整体要有方向交叉,气机升降对流,形成太极。

5、撞墙加揉腹法

用背撞墙,可以升督脉,揉腹可以化浊阴,一般撞墙几十下,再揉腹几分钟,就有感觉了。具体每次做多久、多少不定,依据个人耐受性。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的手指,如果掌面有很多青筋,说明腹部不畅,浊阴不降;如果背面可以看到很多青筋,说明背部不畅,膀胱经和督脉不通。

6、戴帽子

如果小孩子鼻子不舒服,揉鼻子怕疼,不愿吃药和扎针。很简单,给孩子戴个帽子。戴帽子捂十几二十分钟或者一个小时,让脑袋出点汗,只要把脑袋一捂热,阳气够,阴气就散了,鼻子就通气了,就这么简单!经验是可以在晚上小孩睡觉时给他戴上帽子。

如何预防春季鼻炎

1、寻找并避免接触变应原:寻找自己个体的致病变应原,并设法避免接触是最有效的方法。

2、少吃寒凉食物:中医认为,鼻炎患者属虚寒体质。寒凉最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低温食物可能造成呼吸道过敏反应加强,诱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应当避免冰品、寒凉生冷之品。

3、少吃油炸食物及有农药的蔬菜水果: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氧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平衡,加强过敏反应。

4、少吃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的食物:如牛奶和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无鳞鱼、海蟹、虾、海贝等海产类食物;蛤蟆类、鱿鱼等蛋白质含量高且不易消化的食物;蘑菇等真菌类食物。

5、避免食用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有报道称食品添加剂黄色色素5号及防腐剂亚硫酸盐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所以,过敏体质患者应尽量避免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6、忌烟:避免出入于温差较大的场所;加强劳动及个人防护,避免或减少尘埃、花粉等刺激;调畅情志,积极治疗。

7、注意休息、加强保暖:注重调摄,改善体质。常服补气中药,提高免疫力,服食偏温性食品,逐渐改变虚寒体质,能有效缓解、控制鼻炎的发作。平时可酌情服食补益肺脾、滋补肝肾之品,如:人参、黄芪、核桃、百合、松子、黑枣、黑木耳、猪肾、羊肾、鸽肉、韭菜、糯米、胡萝卜、番茄、蜂蜜等。

8、穴位按摩:经常用中指指腹搓热后摩擦鼻两侧,由攒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

9、尽量避免逗留在人多的地方:混浊的空气、天气因素如极端冷热、干燥或潮湿都可引致鼻敏感发作。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