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尿液是肾脏病的“求救信息” 出现这3种情况要赶紧检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9 16:04

一提起肾脏疾病,大多数人会想到男性。其实不然,女性的一生中,要经历怀孕、生产、哺乳和更年期,这些生理时期更容易增加肾负担。在世界肾脏日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呼吁各位女性朋友要关爱健康,关注肾脏病。而在早期发现肾脏疾病的方法中,尿液是肾脏疾病“窗口”,一旦发现尿中泡沫增多、尿色改变和尿量改变,须及时就医。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任侯凡凡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 10%会发展为尿毒症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或当身体患有某些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时,可诱发肾脏结构出现损害,肾脏功能减退。当肾脏结构或功能异常≥3个月,意味着患有慢性肾脏病。

侯凡凡院士说,中国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其中10%会发展为尿毒症。这些患者中间因为肾炎导致的尿毒症的患者占45%,糖尿病导致的占20%,高血压导致的占17%,也就是说原发性肾脏病以外的疾病所导致的肾脏损害不容忽视。然而,我国人群对慢性肾脏病知晓率却只有25%。

“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药物能够完全治愈尿毒症,病患只能靠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或肾移植来维持生命。相关数据统计,在100万需要透析治疗的患者中,只有44万人接受血液透析。昂贵的透析费用给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压力和痛苦之外,也给社会医疗卫生事业带来负担,所以一定要重视慢性肾脏病,提高民众对慢性肾脏疾病的认知。”

肾脏疾病与女性息息相关 怀孕前建议先做肾脏检查

尤其是女性朋友,一生中要经历怀孕、生产、哺乳和更年期,受生理结构特点所决定,有些肾脏疾病较为高发,如:尿路感染、妊娠合并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等。

其中尿路感染最为大家所熟知。“女性尿道短而宽,距离肛门较近,细菌易沿尿道口上升至膀胱。加上月经期、绝经期性激素变化、尿道黏膜改变,均有利于病菌定植。这些因素均导致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见病,日常注意个人卫生保健非常重要。”

侯凡凡院士介绍,尿路感染根据感染部位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其中上尿路感染包括肾盂肾炎、肾周围炎、肾脓肿等;下尿路感染包括膀胱炎、尿道炎等。尿路感染如果早期发现,很容易治愈。不及时规范治疗,反复尿路感染,治愈则较为困难,更有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甚至肾功能衰竭。

另外,侯凡凡院士建议,本身有慢性肾脏病的女性在备孕前,应找肾病专科医生进行咨询和指导,严格在医生指导推荐下选择合适的怀孕时机,最大程度的减少威胁母婴健康的风险。如果不清楚自身肾脏健康与否,可做一个肾脏体检,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怀孕的安全性。

如何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疾病?侯凡凡:多观察尿液

那么有没有哪种方法可以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疾病的蛛丝马迹呢?其实观察尿液,定期做尿液检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侯凡凡院士说,尿液是慢性肾脏疾病的“窗口”,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需要警惕肾脏病,及时到肾脏病专科医院就诊:1、尿中泡沫增多,尿液静置一段时间后表面有细小的泡沫且不消散;2、尿色改变,尿液浑浊呈淘米水样、尿色发红、浓茶色甚至酱油色;3、尿量改变,正常人每天尿量约为1000-2000ml,尿量过少或过多都提示肾脏可能出现问题。

当然,除了以上尿液的各种变化之外,水肿、腰酸腰痛也都可能是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症状,生活中应加以重视。特别是有肾脏病家族史、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肾脏损害药物患者、其他代谢疾病(肥胖、高血脂症、高尿血症)等等高危人群。

侯凡凡院士强调,预防慢性肾脏病不仅要调整生活方式,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规律作息,避免疲劳;放松心情,避免情绪紧张;低盐饮食,均衡营养,还要定期体检,早筛查。须知道,早治疗是可以完全阻断或逆转病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