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约50%的女性曾患尿道感染 如何远离尿感的困扰?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8 14:13

2018年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张镭提醒大家关注肾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泌尿道感染。“它是由病原微生物在泌尿系统异常繁殖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哪些人容易得泌尿道感染?

张镭介绍,绝大多数尿感是由于外部病原菌由尿道口逆行而上并在尿路上皮定植、繁殖。正常情况下,肾脏不断产生尿液储存在膀胱,由膀胱排尿同时冲洗尿道。而尿路系统不通畅的人,例如肾结石、肾积水、多囊肾、前列腺增生的患者易患尿感。此外免疫力低下者如糖尿病、长期接受免疫抑制治疗者也是易感人群。

为什么女性容易患尿路感染?

“约50%的女性在其一生中曾患有尿感。”张镭指出,尿路感染是女性到肾内科就诊的最常见疾病,这是由女性生理特点决定的:首先女性尿道短而宽,距离肛门较近,细菌易沿尿道口入侵;其次女性月经期、绝经期性激素变化、尿道黏膜改变,均有利于病菌定植。“孕妇比普通女性患病率更高,孕激素分泌致输尿管蠕动减弱,子宫增大压迫导致尿流不畅,都是孕妇易感的原因。”

泌尿道感染有哪些症状?

“尿路刺激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肉眼血尿、尿色混浊,这些都是膀胱炎的典型症状。”张镭指出,此时最简单的检查是尿常规,可见尿白细胞、红细胞、细菌数都显著升高,亚硝酸盐阳性。如果膀胱炎进一步发展会导致更严重的肾盂肾炎,表现为腰痛、发热、畏寒、寒战。此时要全面检查,做清洁中段尿培养以明确病原菌种类和药物敏感性。对于反复发生尿感的患者或者儿童患者,还要做泌尿系超声排查特殊病因。

如何治疗泌尿道感染?

误区一:尿路感染是“上火”,所以喝凉茶去火就能好。

张镭表示,这是大家需要大家注意的一个误区。其实只有少部分轻微的尿感在大量饮水排尿后可以缓解症状。因尿路感染是病原菌造成,抗生素治疗是尿路感染治疗的核心环节,出现尿感症状应尽快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误区二:孕妇最好不要用药。

他指出,孕妇是尿路感染的易感人群,且容易发展为急性肾盂肾炎,如不治疗可导致感染性休克,严重危害母胎安全。尿路感染会增加早产、胎膜早破的风险,危害胎儿安全。他强调,孕妇出现尿感症状或尿检证实有细菌培养阳性后,需尽快至正规医院治疗,以保障母胎安全。

如何预防再次发生尿路感染?

防治结合很重要。张镭指出,大家要做好以下几点:

1、多饮水、避免憋尿,注意个人卫生;

2、一旦发病遵医嘱足疗程用药;

3、急性肾盂肾炎治愈后第二周、第六周要复查尿检,孕妇患者需每月复查;

总之,泌尿道感染是常见病、多发病,常常困扰女性。因此需要每个人正视此类疾病,防微杜渐、积极治疗,避免其进展为慢性肾脏病,捍卫肾脏的健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