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性容易得三种肾病 保护肾脏得注意10件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8 14:41

 

女性容易得三种肾病

2012年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广东12.1%,农村13%,男女比例区别不大。余学清教授介绍,女性的生理特点导致有些类型的肾病发病率偏高,常见三类肾病:

一、妊娠合并肾病

妊娠与肾病相互影响。原来没有肾病的女性,怀孕以后如果出现孕高症会引起肾损害;而原来患有肾脏病的女性,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又怀孕了,随妊娠进展,血容量增加,血压越来越高,容易诱发肾病。因此,在孕期要格外关注女性肾脏,安全度过怀孕期和生产期。

二、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见病,我国疾病谱调查显示,有70%以上女性一生中出现过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这是跟女性生殖系统有密切关系,女性尿道短而宽,距阴道和肛门较近,保护的屏障少,容易被感染,甚至发生肾盂肾炎(也称上尿路感染)。另外,女性生理期不注意清洁卫生、月经期过度疲劳容易也容易引起尿路感染。不过,随着现在生活环境、居住条件的改善,以及女性对肾病、疾病预防更重视,尿路感染比过去明显减少。

三、自身免疫性疾病肾损害

常见的是系统性红斑狼疮,该病是自体免疫系统攻击正常细胞,在不同器官和身体部位产生损害,当侵犯到肾脏,就会引起狼疮性肾炎。系统性红斑狼仓患者90%是女性,男性少见。为什么系统性红斑狼疮女性发病较多?这是跟女性雌性激素有关,另外紫外线的照射也容易诱发。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在病情不稳定时不建议怀孕,否则不但容易流产,还会加重病情。

肾脏病女性能怀孕吗?

对于有生育需求的女性肾病患者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得了肾病还能怀孕吗?什么情况下怀孕对自己和胎儿都好呢?而哪些情况又不建议怀孕呢?

余学清教授建议,过往患有肾脏病的育龄女性,在规范的治疗后,肾功能和身体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情况下,鼓励趁早生育,晚育风险会增加。对于暂时不符合生育条件又有生育需求的患者,应该在肾病专科医生的治疗和指导下,征得肾科医生同意,才能妊娠。

如果患者有大量的蛋白尿、高血压、有明显的肾功能损害、肾活检有肾小球硬化、小管萎缩、间质纤维化等情况,不建议怀孕。肾脏病人经过规范治疗后,尿蛋白要转阴或至少要控制0.5到1.0以内,相对较安全,狼疮性肾炎、IgA肾病的病人要病情控制半年以后、肾功能正常才再考虑怀孕。另外,怀孕过程中发现肾病,也要尽量选择对胎儿影响小或者没有影响的药物。

如何呵护肾脏健康?

肾脏病会导致生活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类的寿命。对于日常生活中保护肾脏健康,余学清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

1、多喝水,勤排尿,适量喝点碱性水,例如柠檬水、苏打水等;

2、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适当控制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少吃动物内脏、坚果;

3、坚持每天进行体育运动,控制体重;

4、时刻关注自己的尿液的情况,是否有血尿、尿液泡泡增多等情况,出现血尿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5、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的异常;

6、避免摄入对肾损害的药物和食物,对网上祖传偏方、妙方不要轻信;

7、摆正心态有利于疾病康复,心态越轻松,肾病就越好得快;

8、对女性来说,不要随意服用减肥药物,很多减肥药含有马兜铃酸,有肾毒性;有尿要及时排出,不要憋尿;尿路感染要早治;月经期避免疲劳;注意夫妻生活卫生。

9、对于肾炎患者来说,要避免疲劳,不要熬夜,无论哪种肾病都要预防感染;

10、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会加速肾脏病发展,肾功能有损害的患者要注意控制这些基础疾病的进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