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气血不足影响健康 从6个部位了解气血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8 14:58

 

从6个部位了解自己的气血情况

1、手指上的月牙

很多人都好奇,我们的手指指甲盖那里为什么会有月牙,正常情况下,应该是除了小拇指,其它的手指都会有,而如果你只有大拇指有,其它手指没有,说明体内寒气偏重,循环功能差、气血不足,所以血液没有到手指的末梢。

2、耳朵

一个人的耳朵常有光泽,并不是说亮亮的,而是看来不是皱的,可以想象一下老了的茄子皮,而且粉粉饱满的,这是气血充足的表现。

3、头发

脱发掉发比较严重,而且容易干枯断裂,发黄开叉也是气血不足的症状。

4、月经量

如果不是上了年纪,就出现月经量很少,还有延期、痛经等月经不调的情况,也要注意调理气血,因为此类人群常常是气血不足引起的月经不正常。

5、眼睛

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表现,如果眼白经常发黄还混浊不清,而且布满血丝,感到干涩都在表明你气血不足,人也容易疲倦。

6、运动

气血不足的人一运动起来会感到特别的艰辛,容易出现胸闷、呼吸不太顺畅的情况,运动后人也会比较疲倦,恢复时间较长。

气血不足要做好调理工作

一、调脾胃

饮食调养可多吃南瓜、山药、莲子、扁豆、薏米等健脾益胃的食材。此外,还可煎服“参芪术茶”:取党参5克、黄芪5克、白术3克、淮山药3克、升麻3克,取其煎煮液400克,泡花茶5克,冲饮至味淡,有补脾益气、升阳止泻之效。

二、养肝血

科学研究发现,人在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能力。因此,切忌生气、熬夜,也不要让身体过度劳累。

三、食药膳

补气可食“四君子汤”,此方出自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有益气健脾之效。用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何首乌、枸杞子、阿胶、丹参等中药与补血的食材如红枣、龙眼肉、山楂、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猪肝、猪血、乌鸡、红糖等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均有很好的调节内分泌、养血之效。

四、远寒邪

中医认为,“血得温则行,得寒则凝”,寒邪会让血液瘀滞,经络不畅,气血生化受阻,极易导致关节病变、肠胃不适或诱发咳嗽。冬季出门,务必戴好帽子、手套、围巾等,在家要忌食寒凉、温水泡脚、勤做按摩。老人气血常不足,要更加注意。

五、多运动

运动是调养气血必不可少的环节,有助脾胃将营养物质转化为气血,让人吃得香、睡得好。此外还能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让关节活动开的同时,降低心脏负荷。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