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刮痧你了解多少 刮痧后注意4个细节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30 16:35

 

中医刮痧是可以养生保健的,那么刮痧到底是如何进行的呢?刮痧后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中医刮痧的方法

将刮痧油涂抹在患部(疼痛)或经脉线的范围上。

用刮痧板按经络循行方向(由上向下、由内向外)顺次刮拭(可按血液循环方向),以疏筋活血,通经活络,(面部、胸部由内向外,双手、双足、头部、背部由上向下)。

凡有病源之处,其表面则轻红、红花朵点,重则成累块,甚至青黑块疱,较严重之青黑累块、前三现象刮拭时都有痛感,如无病痛,则无反应,亦不觉疼痛。

第二次刮痧需等患处无痛感时再实施(约3---7天,因人而异),直刮至患处清平无累块,则病症自然消除了。

刮痧后的注意事项

首先,要注意避风和注意保暖。刮痧应避风,注意保暖。室温较低时应尽量减少暴露部位,夏季刮痧要避风,不能开风扇。因刮痧时皮肤汗孔开泄,如遇风寒之邪,邪气可通过开泄的毛孔直接人里,不但影响刮痧的疗效,还会因感受风寒引发新的疾病

其次,在刮痧后饮热水一杯。刮痧过程中会使汗水排泄,邪气外排,会消耗部分体内的津液,刮痧后饮热水一杯,不但可以补充消耗部分,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代谢产物的排出。刮痧治疗后,不能马上洗澡,否则容易受到风寒邪侵袭,最好等皮肤毛孔闭合恢复原状后才能洗澡,一般约3小时左右。但在洗浴过程中,水渍未干时,可以刮痧。因洗浴时毛孔微微开泄,此时刮痧用时少,效果显著,但应注意保暖。

再者,刮痧后的部位不宜补刮。刮痧治疗一般需要多次,但是在前一次的痧斑未退之前,不能在痧斑处继续刮,两次刮痧的时间一般要在3-6天之间,皮肤上痧退了即可,平时可以补刮,以加强退痧。

最后是刮痧后需注意饮食,刮痧治疗期间,饮食要清淡,不要吃油腻的食物,可以适当吃些有营养的食物。

刮痧的禁忌 下列情况不宜刮痧:

1、过度饥饱、过度疲劳、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积刮痧,否则会引起虚脱。

2、眼睛、口唇、舌体、耳孔、鼻孔、乳头、肚脐等部位禁止刮痧,因为刮痧会使这些黏膜部位充血,而且不能康复。

3、精神病患者禁用刮痧法,因为刮痧会刺激这类患者发病。

4、接触性皮肤病传染者忌用刮痧,因为这会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5、有出血倾向者,如糖尿病晚期、严重贫血、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患者不要刮痧,因为这类患者在刮痧时所产生的皮下出血不易被吸收。

6、凡体表有疖肿、破溃、疮痈、斑疹和不明原因包块处禁止刮痧,否则会导致创口的感染和扩散。

7、急性扭伤、创伤的疼痛部位或骨折部位禁止刮痧,因为刮痧会加重伤口处的出血。

8、孕妇的腹部、腰骶部禁用刮痧,否则会引起流产。

9、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全身浮肿者。因为刮痧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这会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