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汤泡饭为什么有危害 这些喝汤注意事项要知道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8 09:57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用汤泡饭,认为这样具有很高的营养,而且也容易消化。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汤泡饭是不利于健康的,甚至可以引起胃痛。下面我们来看看汤泡饭的危害。

汤泡饭为什么有危害

我们吃的食物首先在我们的口中加工,唾液腺不断分泌唾液,舌头不断地混合食物,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混合好后,唾液中的淀粉酶能与食物中的淀粉发生化学作用,将淀粉转化为麦芽糖,以进一步消化和吸收胃肠道。当我们吃汤泡饭的时候,饭和水混合在一起,经常不用咀嚼就吞下去了,食物直接进入胃部。食物没有充分咀嚼,唾液分泌较少,混有食物混合,淀粉酶也被水稀释,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完全刺激,胃没有收到信号,胃液分泌较少,即使分泌少量胃液也被水稀释。其结果是消化系统的过程是紊乱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导致胃部问题。

喝汤注意事项

1、不要吃到最后才喝汤

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是先用餐,后喝汤,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喝汤习惯。而西方的出餐顺序一般是先喝汤,再用餐,这才是健康的喝汤习惯。因为先用餐的话,就可能是已经吃饱了,吃饱之后再喝汤,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而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所以先喝汤比最后喝汤,健康效果更佳,并且有助于减肥。

2、三高人群在外喝汤需谨慎

特别提醒的是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在外就餐尽量别喝汤。餐馆做汤除了加入盐外,还要加入等量的鸡精、味精。鸡精的钠含量大概相当于普通盐的一半,而味精含钠量大概相当于盐的六分之一。所以,那些鲜美异常的汤钠含量非常高,对健康不利。

3、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

应该各式汤饮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

4、喝汤注意忌讳

喝汤也是有忌讳的,不能什么汤都喝,也不能什么汤都多喝。如果汤的种类是高热量、高盐份、高嘌呤,就不能多喝,尤其是患有痛风、肾脏病及高血压的人,应避开喝这些汤。一般人吃饭时可缓慢少量喝汤,以胃部舒适为原则。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