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吐奶还是溢奶 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7 16:38

 

妈妈们习惯性地把乳汁从宝宝口出流出来的现象称之为吐奶,其实这是叫法是不严谨的。

宝宝把奶吐出来,严格来说分为吐奶和溢奶两种情况,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区别。

溢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是因为婴幼儿的胃呈水平位,胃底平直,内容物容易溢出。一般来说,溢奶发生在喂奶后,只有少量的乳汁从嘴角流出,宝宝不会有难受的感觉。

而吐奶则不同,吐奶一般是胃里的食物强而有力地从嘴巴吐出,量比较多,呈喷射状,且时常会有奶块或是酸臭味。吐奶通常都是由于病理原因引起的,例如胃肠道疾病或是过敏等,一般宝宝会觉得很难受。

所以,妈妈们千万不可以把溢奶和吐奶混为一谈。如果宝宝只是溢奶,则没必要太担心,只需要用纱布帮宝宝把口腔清洁干净即可;但如果宝宝是严重吐奶,妈妈们则需要引起重视了。

宝宝溢奶的3大原因

虽说溢奶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能让宝宝尽量少溢奶或是不溢奶不是更好吗?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宝宝溢奶的发生呢?

想要预防宝宝发生溢奶,首先我们就得弄清楚溢奶发生的原因。一般说来,宝宝发生溢奶,主要是由于这3大原因:

喂养不当

婴幼儿的胃是呈水平位的,且胃容量比较小,所以如果采用平躺的姿势喂宝宝,那么宝宝发生溢奶的几率也就会大很多。另外,一次性进食过多,宝宝的胃装得过满,自然也就很容易发生溢奶了。

对策:妈妈在喂奶的时候,最好采取半坐位或斜位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呈一定的倾斜度,并且不要一次性给宝宝吃太饱。

吸入空气

很多宝宝在吃完奶之后紧接着就会打嗝,并且在打嗝的同时还会发生溢奶,这都由于在吃奶过程中吸入了一些空气造成的。

对策:在喂宝宝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宝宝含乳姿势正确。母乳喂养的宝宝,应让宝宝含住大部分乳晕,用奶瓶喂奶时应让奶嘴充满奶。

喂完奶之后,应该轻轻地给宝宝拍嗝。妈妈躺在躺椅或床上,身体与地面大约呈45度角。孩子吃奶后趴在大人身上,头部高出肩部,轻拍或抚摸婴儿背部,一般几分钟内孩子就会打嗝。

吃奶太快太多

小宝宝的胃和食道发育不完善,吃进肚子里的奶水量太多了,无法一下子吸收,所以才会吐出来,出现溢奶的现象。

对策:妈妈们在喂养的时候要适量,不要怕宝宝不够吃而拼命地喂奶,只要宝宝不觉得饿,这个量就足够了。另外,在喂奶过程中要间断拔出奶头,让宝宝喘口气,稍稍调整一下然后继续喂。

宝宝严重吐奶的原因有下面几种

原因1:感冒、腹泻感染

宝宝感冒由于咳嗽,腹压升高,也常常合并呕吐的症状。而流行性腹泻、肝炎、中耳炎、肺炎、败血症、脑膜炎也会引起宝宝呕吐。

原因2:便秘

如果排便极少或胎便排出时间延长,也可出现腹胀、吐奶。

原因3:腹部畸形的宝宝

它比较常见于刚出生3个星期到2个月之间的小宝宝,通常在1个月时,症状开始明显。这种情况的宝宝往往是边喂边吐,吐完之后因饥饿又吵嚷着想要再吃。宝宝会越来越瘦、营养不良。

原因4:食管闭锁、肠闭锁

食管闭锁的宝宝,出生后唾液较多,在吞1、2口奶后即有呕吐、呛咳、青紫甚至窒息。而肠闭锁的宝宝在生后1天内常出现持续性呕吐,吐奶后症状常有所缓解,但吃奶后几小时又开始呕吐,吐出物常伴有奶、胆汁和粪便样的液体。

当宝宝出现以上这几种原因的吐奶是是需要警惕的,父母们最好及时到医院咨询治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