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灸什么时候做效果好?需要注意些什么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8 17:34

艾灸是我们传统中医的一种治疗手段,在现代的一些医学治疗中也常会用到。

哪么,艾灸的原理是怎么样的呢?

艾灸是通过艾草燃烧产生的热能,通过激发人体经气的活动来调整人体已经紊乱的生理功能。

艾灸的作用:艾热能够激活细胞免疫激活素,提高人体免疫力。艾火连续的燃烧和传递可以使艾火的纯阳温热之气由身体的皮肤表层透达体内,通达病位,打通阻塞,自动调节身体内部阴阳的升降,从而达到壮阳、养生、治病的功效。灸法能以热引热,使热外出,灸还能散寒,又能清热,对机体原来的功能状态起双向调节作用。

艾之火是纯阳之火,古人把太阳称为天之阳,艾之阳称之为地之阳。《内经》云:“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强调的是阳气对人体的重要性。虽然古医书记载艾灸上午九点到十一点这个时间是最好的,这个时间段阳气比较旺盛,但经过大量临床实践患者的经验体会证明,其实艾灸的时间并不如此严格,一天当中什么时间段艾灸对于缓解疾病都会有效果。艾灸最好选择闲暇时间进行,无所谓上午还是下午,但艾灸尽量在晚上9点前结束,否则容易影响睡眠。

另外还需要特别注意:艾灸完毕一小时之内勿食用寒凉食物、勿用冷水洗手或洗澡;最好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不利于身体养生;一些特殊部位如大血管、心脏、眼球部位也不要艾灸。艾灸需要长期坚持才会有疗效。当然艾灸并不是人人都合适的,有一些人群不适合艾灸,例如孕妇;极度疲劳、过饥过饱的状态;酒醉、大汗淋漓以及极度衰竭的情况下不能进行艾灸,此外无自制能力的人也不适宜艾灸。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