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散光可分为两种 如何诊断?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07 09:27

近视患者通常也会有一些散光,那么散光又有几类呢?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散光呢?

什么是散光眼

所谓散光眼,就是指当眼调节静止时,平行光线经眼屈折后,由于眼睛屈光系统各子午线屈光力不同,引起不同的聚散度,故不能在视网膜上聚成焦点,而是在不同距离处形成两条线,所以人无论向远看或向近看物体都感觉模糊不清。

散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两种类型。规则散光指两个具有最大曲率和最小曲率的径线互相垂直,其多是由于角膜弯曲异常所致,常为先天性的。不规则散光则由各径线的弯曲度不一致引起,表现为晶状体弯曲异常以及后天性角膜疾病如角膜发炎、溃疡等。

散光的危害有哪些?

1、视力降低

散光眼由于光线不能在视网膜上聚焦成一个焦点,所以会导致视力降低。视力降低的程度与散光性质、散光度数及散光方向等因素有关。较高度数的散光(超过200度),甚至可导致儿童发生弱视。

2、视疲劳

散光眼患者为了提高视力,往往会动用调节来进行自我矫正,而持续的调节力紧张容易引起视疲劳。高度散光眼由于主观努力仍无法提高视力而放弃了调节,视疲劳症状反而不明显。当眼睛持续处于疲劳状态,容易导致眼部疾病,如结膜炎、眼睑炎症(麦粒肿、睑缘炎)和霰粒肿的发生。

3、视物歪头和眯眼睛

由于双眼有散光,为了看得更清楚,散光患者往往会采取歪斜头位来自我调节,戴镜矫正后多可以恢复。眯眼睛是通过物理学上的针孔效果和裂隙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视力,因此散光患者看远时常眯眼,戴镜后即能矫正这种不良习惯。需要说明的是,眯眼并非散光眼固有的表现,它也同样可发生于近视患者。

怎样判断自己眼睛散光

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

检查屈光度:通过验光即可诊断散光眼。这是最常用的诊断散光眼的方法。

角膜曲率检查:通过角膜曲率计检查,发现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线方向的弯曲度不一样。

角膜地形图检查:还可检查和记录角膜弯曲度的情况,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发现不规则散光。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