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宵节观花灯吃元宵 还有这些传统习俗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7 11:46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因此全国各个地方都有过元宵节。大部分地区的习俗大体上都相似,各地也都有属于自己的元宵节特色。

那么元宵节有哪些传统习俗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这几种。

1、吃元宵

元宵节,肯定会有吃元宵,关于元宵的由来是有说法的。相传在宋代民间的时候,在元宵节时,流行吃一种食物,生意人将之称为“元宝”,百姓则是称为元宵。元宵里面做成荤也可以做成素,做法有很多种,常见的是汤煮,还有油炸、蒸煮。陕西的元宵不是用包的,而是直接用糯米粉搓成圆球状,用煮或者油炸,寓意团团圆圆、红红火火。

2、观花灯

观花灯在元宵节是一个特色,在大部分地区都有这个习俗。

元宵节放花灯的习俗,在唐代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规模很大的灯市,并且花灯也办的越来越豪华,发展成了全民性的狂欢节。

到了宋代的时候,花灯的规模以及灯饰的特色和精美,都超过了唐代,而且民族特色会更强,花灯节的时间也延长了。

到了清代之后,满族进入中原,宫廷没有再举办花灯,但是民间举办花灯仍然很壮观。

3、走百病

元宵节除了庆祝的活动之外,还有“走百病”的说法,目的是为了去病除灾。走百病也称为散百病和烤百病,主要是妇女在参与,三五成群一起相约行走,走墙边、过桥、走郊外。

4、逐鼠

逐鼠的习俗并不多见,主要是在有养蚕的人家里才会有。因为老鼠会来偷吃蚕,人们听说在正月十五的夜里用大米喂老鼠,老鼠就会不吃蚕了。因此,养蚕的人家煮好粥之后,还会在粥上面放上一层肉,然后把粥肉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一边放,嘴里要边碎碎念,诅咒老鼠要是再吃蚕就没有好下场。

5、迎紫姑

在正月十五迎紫姑,人们用布头或者是稻草,做成一个真人大小的紫姑模样。然后妇女要站到紫姑经常劳动的猪圈、厨房旁边来迎接紫姑,像对待亲姐妹一样,拉着她的手,说一些贴心话、安慰她。关于迎紫姑,民间有一个传说,相传紫姑是贫穷人家的姑娘,她为人很善良,在正月十五的时候,紫姑因贫困而死。

元宵节的活动除了观花灯、走百病、逐鼠之外,其他活动也增加了不少,例如舞龙灯、踩高跷、耍狮子、打太平鼓等活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