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物汤配方有什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3-06 16:33

文章导读

四物汤是比较传统的药方,主要是用熟地,白芍,川穹和当归这是四种药材为主要原料而熬制的一种中药,有补血养血的作用,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在生理期的时候有很好的调经补血的作用,能够缓解因为痛经而引起的病症表现,四物汤除了以上的4种中药材以外,适当的增减其他的药材,能够发挥不同的功效作用。

四物汤配方有什么

 

1.四物汤中的地黄成分,主要是采用熟地黄作为原料,含有丰富的营养物,地黄性味:鲜地黄:甘、苦,寒。生地黄:甘,寒。 熟地黄:甘,微温。

归经:归心、肝、肾经。熟地黄:滋阴补血,益精填髓。用于肝肾阴虚,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心悸怔忡,月经不调,崩漏下血,眩晕,耳鸣,须发早白。功能主治:地黄性凉,味甘苦,具有滋阴补肾、养血补血、凉血的功效。凡阴虚血虚肾虚者食之,颇有益处。此外,地黄有强心利尿、解热消炎、促进血液凝固和降低血糖的作用。

四物汤配方有什么

 

2.四物汤配方中的当归成分,主要是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主血虚诸证: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症瘕结聚、崩漏、虚寒腹痛、痿痹、肌肤麻木、肠燥便难、赤痢后重、痈疽疮疡、跌扑损伤。

3.四物汤配方中的川芎成分,川芎味辛,性温。归肝、胆、心经,气香升散。具有活血行气,祛风止痛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难产,胞衣不下,产后恶露腹痛,肿块,心胸胁疼痛,跌打损伤肿痛,头痛眩晕目暗,风寒湿痹 ,肢体麻木,痈疽疮疡。

四物汤配方有什么

 

4.四物汤配方中的当白芍分,平肝止痛,养血调经,敛阴止汗。用于头痛眩晕,胁痛,腹痛,四肢挛痛,血虚萎黄,月经不调,自汗,盗汗。

四物汤是中药方剂,无论添加哪种中药材,它的药理、药性肯定都不相同了,在具体的使用中四物汤增减配方的时候,根据不同药材的特点增减药量,比如桃红四物汤添加了桃仁、藏红花,丹参四物汤里面添加了丹参成分,胶艾四物汤的里面添加了阿胶、艾叶等等,这在很多四物汤加减方当中很常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轻壹健康
05-16 13:4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