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3个坏习惯会损伤阳气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6 14:03

 

春季3个坏习惯会损伤阳气

1、露脚踝

寒凉之气从外露的脚踝进入人体经络及关节,影响健康。“寒从脚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循环慢,足踝部皮下脂肪层较薄,保温性差,如果不注意踝关节的保暖,经过此处的足三阳经和足三阴经都会受到寒邪的影响,进而影响全身气血运行。

2、露腰脐

腰部为“带脉”所行之处,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如果这个部位外露,春季早晚时分的寒凉之气会由此入侵体内,损伤阳气,尤其是肾阳。肚脐又称“神阙”,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穴位,也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较为薄弱的部位,如不加以护卫,受到冷的刺激,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给病菌机会兴风作浪,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症状

3、晚间运动

天气渐暖,老年人晚上跳广场舞的时间会延长,都市年轻人又流行夜跑、晚上去健身房。从中医角度上讲,下午为阳中之阴,人体生物钟节律多处于下降期,此时锻炼更为合适;夜晚属于阴中之阴,锻炼时毛孔张开,容易感受寒凉之气而伤身。

春季养生原则要遵守

1、一定要随时注意衣服的增减

因为春季是一个冷暖交替的季节,虽然寒冬过去了,气温开始回暖,但是也不可大意,尤其是女孩子,因为春季的早晚温差可能会比较大,千万不能为了追求好看只穿一件单薄的衣服,一定要随着温度的变化而换衣服。

2、不要一直宅在家里面,要多出去运动

春天是一个适合出外旅游的好季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踏青”。因为春天百花初长,而且天气微微有些湿润,空气格外的清新,这时候运动不仅对身体有好处,对人的精神也有增强作用,一举数得。

3、吃东西要注意,切记少吃酸的食物,多吃一些甘甜的食物

因为春季多吃酸性食物的话,会导致肝气过旺,从而伤到脾胃,而多吃一些温和甘甜的食物却能够补脾胃。推荐春季吃的食物:菠菜、山药、笋等等。

4、切记不可呆在阴湿的地方

因为春季是一个冷暖交替的时节,所以很多时候气温还是比较低,而因为回暖的缘故,空气又比较湿润,所以不少地方会出现又冷又湿的现象,在这种地方千万不能久留。多到阳光晒处走走,对于家里面容易潮湿的东西也要随时做好干燥处理,多晒衣物被褥,以免细菌滋生。

5、提高人体抵抗能力

因为春季是最多变的季节,无论是温度,湿度,还是其他的,也是细菌最容易滋生的季节,很容易让人生病,尤其是流行性感冒,所以在这个时候一定要提高人体的抵抗能力,所以要注重平常的进补,要适当地吃一些补品或者中药,当然最好的补品就是日常饮食。

唐朝的《千斤方》里就有一句“二三月宜食韭”的记载。因为韭菜对于人体阳气的生发是有好处的。对于寒凉油腻的食物则要少用,因为它们易损伤脾胃阳气。春季容易上火,火大伤肝,因此应当多喝绿茶、菊花茶、莲心茶等,以便消除春季的虚火,令人气血润畅,精神愉快。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