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余人因食甜瓜感染细菌 什么是李斯特菌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06 14:06

在生活中经常有人因为进食感染了细菌,而李斯特菌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感染,那么你了解这种疾病吗?

澳大利亚10余老人因食甜瓜感染细菌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卫生厅2日证实,澳大利亚数个州的15名老人近期感染李斯特菌,其中3人已死亡。大多数患者被确认食用了受李斯特菌污染的甜瓜。

这15人中,两名新南威尔士州患者本周早些时候死亡。新南威尔士卫生厅2日证实又有一名患者死亡,系维多利亚州居民。

新南威尔士卫生厅一名发言人告诉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15名患者系塔斯马尼亚、维多利亚和新南威尔士等州居民。最近一个病例于2月22日确诊。

新南威尔士卫生厅传染病主任薇姬·谢皮尔德2日发布声明说:“15名患者均系老年人,他们大多有严重的潜在健康问题。我们能确认其中13人病发前食用了甜瓜。”

卫生部门说,所有受李斯特菌污染的甜瓜已下架。

新南威尔士州食品安全部门证实,涉事甜瓜来自新南威尔士一个种植户。涉事甜瓜的生产企业已停产。

延伸阅读:什么是李斯特菌

又名单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李氏菌,是一种兼性厌氧细菌,为李斯特菌症的病原体。李斯特菌是革兰氏阳性菌,属厚壁菌门,取名自约瑟夫·李斯特。它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

李斯特菌感染种类

主要食品有乳及乳制品、肉制品、水产品蔬菜及水果。

李斯特菌临床表现

健康成人个体出现轻微类似流感症状,新生儿、孕妇、免疫缺陷患者表现为呼吸急促、呕吐、出血性皮疹、化脓性结膜炎、发热、抽搐、昏迷、自然流产、脑膜炎、败血症直至死亡。

李斯特菌预防

单增李斯特氏菌在一般热加工处理中能存活,热处理已杀灭了竞争性细菌群,使单增李斯特氏菌在没有竞争的环境条件下易于存活,所以在食品加工中,中心温度必须达到70℃持续2分钟以上。单增李斯特氏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所以即使产品已经过热加工处理充分灭活了单增李斯特氏菌,但有可能造成产品的二次污染,因此蒸煮后防止二次污染是极为重要的。由于单增李斯特氏菌在4℃下仍然能生长繁殖,所以未加热的冰箱食品增加了食物中毒的危险。冰箱食品需加热后再食用,如果是生鱼片之类的海鲜,专业酒店都会存放于零下40摄氏度左右的大型冰柜,以确保杀灭寄生虫及防止病菌感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