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州4起学校诺如病毒疫情 感染诺如病毒该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17 17:08

近日, 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今年春季开学以来(2月26日至3月12日),全市共报告学校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2起疫情已结束,2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正值广州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流行高峰期预计会持续到3月底。

春季是各种传染病盛行的季节,诺如病毒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诺如病毒的传播性极强,那么感染诺如病毒怎么办呢?又该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怎么办

1、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威胁,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2、孩子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居家休息隔离,待症状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3、腹泻营养治疗原则是饮食上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对因治疗,切忌滥用抗生素。积极采取饮食治疗对恢复体力非常重要。

4、应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含钙高的食品,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同时注意患儿的保暖,并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诺如病毒的预防方法

1、正确的手卫生

勤洗手,勤剪指甲。参考“正确洗手的12个动作”,用肥皂或洗手液仔细地洗手,特别是便后、换尿布后、吃饭前、准备食物前。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可另外使用,但不能代替肥皂和洗手液洗手。

2、控制传染源

已经发病的学生要隔离治疗,暂停上课,应该在家休息,直到症状消失3天后才回校,以免将疾病传染给同学。对病人、疑似病人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厕所等进行消毒。

3、学校加强预防

加强晨检,进校要询问学生有无呕吐或腹泻症状,一旦发现疑似病人,要立刻隔离。

4、早发现早治疗

及时就医,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及时就医,学生出现症状后应及时报告班主任。

5、彻底煮熟食物

避免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在超过摄氏80℃ 高温环境达30秒,诺如病毒便会死亡。因此,注意彻底煮熟食物,尤其是海产和贝壳类食物,便可预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