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剩饭剩菜正确处理方法 快教给家里的老人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3-17 17:10

 

剩饭剩菜正确处理方法

剩菜:荤菜分装收纳,蔬菜当餐吃完

鱼肉蛋类荤菜宜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小份,在冷藏室里可以保存2天左右,如果放入冷冻室,可以保存一周以上。每次取出一份,彻底加热杀菌后食用。荤菜再次加热时,虽然损失一些B族维生素,但蛋白质和矿物质可完全保留,口味上也没有明显变化。

相比而言,蔬菜储藏中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后损失十分严重。反复加热后,蔬菜的颜色变暗,质地软塌,失去美食感。故而应当尽量一餐吃完。特别是不便加热的凉拌蔬菜,最好不要剩下。

在荤菜当中,最应先吃完的是水产品,而肉类能保存较长时间。这是因为水产品蛋白质特别容易被微生物所分解,而且水产品也更易污染有害微生物。研究表明,虾蟹贝类等水产品中常会污染耐低温的微生物,这些食物烹调通常以鲜嫩为上,加热时间较短。若加热不透,未能杀死所有微生物,即便在冰箱中冷藏,也有致病微生物繁殖的风险。

如果剩菜数量和种类较多,用盘子来储藏剩菜往往不能有效利用冰箱空间。为了减轻冰箱负担,合理利用空间,建议提前准备一些容积较小的方形、长方形保鲜盒,把剩菜分类装进小保鲜盒,然后整齐地排列在冰箱中,这样可以高效利用冰箱的空间。装盒时按照一次能吃完的数量分装。每次取一盒剩菜加热,其余仍然放在冰箱深处冷藏,避免反复加热、反复剩菜。

主食:米饭冷藏,面食冷冻

如果剩了米饭,而且下一餐还吃不完,可把它分成两份放入冷藏室保存。第二餐先取出一份,加入黑芝麻、红枣、燕麦、莲子等配料一起煮成粥;也可加嫩豌豆、香菇丁、蔬菜碎、肉末、鸡蛋等配料一起做成炒饭。这样能充分利用剩饭,还能得到更丰富的营养。

如果剩了饼、馒头、包子、饺子等容易变干变硬的面食,也要分成一次能够吃完的量,装入保鲜袋或饭盒中。其中一份放在冷藏室中第二天食用,其他则放入冷冻室中冻藏。需要食用时从冷冻室拿出来,直接上蒸笼蒸热,口感新鲜如初。

剩汤:煮沸盖严,及时冷藏

剩鸡汤、肉汤之类体积很大,冰箱里往往放不下。这时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锅里的汤重新煮沸杀菌,然后盖严盖子小火继续煮几分钟,关掉火。绝对不开盖子。这样就可以把汤安全放到第二天早上而不会腐败,节省冰箱的体积。如果剩汤的量比较小,就在煮沸之后及时装入盒中,松松地盖上盖子,待凉到室温时盖严,放冷藏室保存。次日再把汤煮沸一次,就能放心享用了。剩豆浆、剩米糊等液体食物,也都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来保存。

4种隔夜菜千万别吃

隔夜绿叶蔬菜

绿色蔬菜加工后最好在四小时内吃完,最忌隔餐吃。

一是因为蔬菜经过反复加热后,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已大量丧失。

二是因为相比于其它隔夜菜,隔夜绿叶蔬菜产生的亚硝酸盐会相对较高。

而且即使是未煮的绿叶蔬菜,只要保存上一段时间,就有亚硝酸盐生成。

也就是说,只要蔬菜在收割之后没有马上吃掉,无论生熟,只要放过夜,亚硝酸盐就会不断增加。

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吃新鲜蔬菜,当餐买当餐吃,存放时间超过8小时最好就别吃了。

隔夜溏心蛋

溏心蛋就是半生不熟的鸡蛋,而未煮熟的鸡蛋,可能含有沙门氏菌等多种致病细菌。

这种鸡蛋存放一夜后,非常容易被细菌污染,吃了之后可能会被感染。

但是,如果第一次鸡蛋煮熟了,而且在低温、密封情况下储藏,一般保存48个小时都没有问题。

隔夜卤菜

买回的卤菜放冰箱隔夜保存,其实也欠妥。

食品专家提醒,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滋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隔夜豆制品等含植物蛋白丰富的食物

土豆、芋头、馒头等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加工后相对容易滋生细菌。

这些东西上顿吃不完可以下顿吃,但最好不要隔夜吃。

当然,如果你还是舍不得倒掉,那就学学科学的保存方法以及健康的吃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