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索罗讷混酿

健康 红酒世界网 2018-03-17 14:37

摘要: 提起世界知名的混酿葡萄酒,除了波尔多混酿,同样来自法国的罗讷混酿也广受全球酿酒师和葡萄酒爱好者的追捧。

ABSTRACT: As with Bordeaux Blend, Rhone Blend is also one of the most famous blended wines in the world.

法国除了波尔多混酿(Bordeaux Blend)闻名于世,成为各大产区争相模仿的对象以外,罗讷混酿(Rhone Blend)也相当引人注目。在美国的华盛顿州(Washington)、加州(California)帕索罗布斯(Paso Robles)以及澳洲南部等产区,各大生产商都致力于酿造顶级的罗讷混酿风格葡萄酒。

罗讷混酿,顾名思义就是用那些原产于罗讷河谷(Rhone Valley)的红葡萄品种或白葡萄品种混酿而成的葡萄酒。虽然这些品种也可以用于酿造单一品种葡萄酒,但与波尔多混酿相似,这些品种的混酿会产生一些美妙的“化学反应”,使得成酒复杂美妙。此外,因为罗讷河谷位置偏南,尤其是南罗讷地区,气候比较温暖,大多数本土品种都能很好地抵抗高温,这使得罗讷混酿品种也可以在世界上许多炎热的产区生存。罗讷混酿可选择的品种范围很广,单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的法定品种就多达13种,但最常见的是以下几种。

一、白葡萄品种

1. 维欧尼(Viognier)

探索罗讷混酿

图片来源:winedharma

在罗讷河谷的所有白葡萄品种中,维欧尼是最芳香同时也是最知名的品种。维欧尼质地光滑圆润,酸度较低,富含成熟水果以及杏花、金银花和橘花等花香。孔得里约(Condrieu)的维欧尼葡萄酒是顶级维欧尼的代表,此产区的葡萄种植于陡峭的斜坡上,土壤为花岗岩,出产的维欧尼葡萄酒售价高昂。除了孔得里约以外,罗第丘(Cote Rotie)、南罗讷以及许多新世界国家也种植有该品种,其中,美国加州、弗吉尼亚州(Virginia)以及澳大利亚的维欧尼葡萄酒往往是经过橡木桶陈酿的。

2. 玛珊(Marsanne)和瑚珊(Roussanne)

探索罗讷混酿

图片来源:resources3.news

在罗讷河谷地区,玛珊和瑚珊往往是成双成对出现,混酿出风味平衡的美酒,事实上,这两者是存在亲子关系的。与罗讷河谷大部分白葡萄品种相似,这两个品种的风味都十分丰富,玛珊成酒酒体更为丰满,质地和整体结构优良,而瑚珊则拥有更多的酸度和芳香。南罗讷和北罗讷的混酿中都可见到这两个品种的身影,新世界中加州和澳大利亚也酿造一些单一品种的玛珊或瑚珊葡萄酒。

3. 其他白葡萄品种

维欧尼、玛珊和瑚珊是北罗讷产区仅有的3种白葡萄品种,而南罗讷河谷则有更多的白葡萄品种,如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克莱雷(Clairette)、匹格普勒(Picpoul)以及布布兰克(Bourboulenc)等,这些都可以用于酿造罗讷混酿风格的白葡萄酒。

二、红葡萄品种

1. 西拉(Syrah)

探索罗讷混酿

图片来源:winecellar

毫无疑问,西拉是北罗讷河谷的红葡萄品种之王。西拉酿成的葡萄酒呈深邃的紫红色,带有深色水果以及独特而又复杂的黑醋栗、橄榄、腊肉以及美妙的花香,其结构感强,单宁、酸度和酒体均较为突出。不管是在北罗讷河谷地区还是世界上的其他产区,西拉都较少用于混酿,多酿造为单一品种葡萄酒。

2. 歌海娜(Grenache)

探索罗讷混酿

图片来源:winetable

北罗讷的红葡萄品种之王为西拉,而南罗讷的则为歌海娜。这是个耐热品种,因而世界上的大多数炎热气候产区如西班牙、意大利撒丁岛(Sardinia)以及加州等都种植有该品种。歌海娜酿成的葡萄酒颜色虽然较浅,但酒体饱满,果味奔放,带有红色水果、野生草本、香料以及胡椒粒的风味。由于歌海娜酸度不足,因而它常与其他罗讷品种混酿,最知名的莫过于教皇新堡产区出产的混酿葡萄酒了。这个品种也可用于酿造甜葡萄酒,因为其果实中的糖分含量很高。

3. 慕合怀特(Mourvedre)

探索罗讷混酿

图片来源:nataliemaclean

虽然一直处在歌海娜和西拉的光环下,但慕合怀特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品种,它是“歌海娜-西拉-慕合怀特(GSM)混酿”中的三大品种之一。这个品种酿成的葡萄酒颜色极为深邃,带有浓郁集中的黑色水果风味,酒体饱满,较之西拉,其风味更为丰富饱满。除了南罗讷,邦多勒(Bandol)以及西班牙产区也广泛种植着慕合怀特。而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州(Texas),慕合怀特近来已发展成为这里的明星品种,其成酒展现了品种本身的经典风味以及独特的浓缩果汁气息。

4. 其他红葡萄品种

除了以上3个品种,罗讷河谷尤其是南罗讷地区还种植着其他多样的红葡萄品种,其中佳丽酿(Carignan)和神索(Cinsault)是最重要的2种,它们出产的酒款带有泥土和红色水果的风味,在酒体上,后者要更轻盈一些。(文/Irene)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红酒世界网”,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关注微信号“wine-world”,随时随地了解最新红酒资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