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子吸烟26年接连被截两条腿 警惕抽烟对人体的危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3-28 14:27

据报道,武汉一男子14岁开始吸烟,每天至少2包。半年前因血管堵塞,不得不从大腿根处锯掉左腿。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嘱戒烟,都被他当成耳旁风。前几日因右腿黑了不得不再次截肢。“不戒烟丢腿的人并非个例。”25日,报道还称,从多家医院血管外科称几乎每家医院一年都要为十几位老烟民截肢。

长期大量抽烟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会增加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尤其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并且会影响到肺部健康,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一下,抽烟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警惕抽烟的三大危害

一、吸烟导致血栓,引发各种心脏病:吸入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降低血液吸收氧气的能力。尼古丁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的承受能力减弱,心肌缺氧引起冠状动脉梗塞,心脏局部缺血(或心胶痛)促使动脉粥样化累积,许多心脏疾病开始发生。

在30和49岁之间,吸烟者心脏发病的机率极高,是不吸烟者的五倍。戒烟者发现一年后他们心脏发病的机率下降一半。

二、吸烟对脑部的损害:吸烟会引致多种脑部疾病,会减低循环脑部之氧气及血液,引致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而导致麻痹、智力衰退及中风。中风原因是吸烟导致脑部血管痉挛,使血液比较容易凝结。吸烟者中风机率较非吸烟人士高出两倍。

三、吸烟对口腔的损害:吸烟可导致口腔癌和喉癌。香烟中的焦油及烟雾的热量会使唾液腺发炎,味蕾受损,口味和嗅觉能力大大减弱。接下来,就很容易导致口腔癌,大约2/3的患者在发现口腔癌后仍可艰难地活下去。同时,烟气可使咽喉中的温度从37°C增加到42°C,引起里面的粘膜微度烧伤而产生慢性热创伤,最终则导致喉癌。

哪些食物可降低抽烟的危害?

1、葡萄

葡萄皮薄而多汁,酸甜味美,营养丰富,有“晶明珠”之美称。长期吸烟的人肺部积聚大量毒素,功能受损。葡萄中所含有效成分能提高细胞新陈代谢率,帮助肺部细胞排毒。另外,葡萄还具有祛痰作用。

2、柚子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是养肺和缓解感冒后咳嗽的良好水果。经常感冒、咳嗽、气管敏感的人,可用鲜柚一个去核留皮、肉,配以正北杏、贝母、未经漂染雪耳(或黄耳)各50克,加1000至1500克的蜂蜜小火炖五六小时后密封存放,每日服用能强健肺部。

3、木耳

黑木耳被誉为“素中之荤”,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木耳中还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吸烟者可以通过喝牛奶来减少患支气管炎的烦恼。吸烟且又患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中,有31.7%是从来不喝牛奶的,而每天喝牛奶的吸烟者中,患支气管炎的不到20%。这是因为,牛奶中所含的维生素A可以保护气管壁,减少发炎的机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