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少数人都不知道的石斛兰功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2-03 14:57

文章导读

石斛兰是属于一种植物,同时也是属于一种药材可以治疗和缓解一些身体疾病,还可以达到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有效缓解身体疲劳,是比较好的植物中药,石斛兰也可以制作成药茶,药膳等食用即可。

少数人都不知道的石斛兰功效

 

石斛兰的功效

石斛兰被列为中国九大仙草之首,民间称其为”救命仙草”.石斛兰的茎能够清热生津,消炎止痛,清肺润喉.且具有很好的抗疲劳,耐缺氧的作用.

少数人都不知道的石斛兰功效

 

石斛兰的作用

胃阴虚及热病伤津证。滋养胃阴,生津止渴,兼能清胃热。主治热病伤津,烦渴、舌干苔黑之证,常与天花粉、鲜生地、麦冬等品同用,如《时病论》清热保津法。治胃热阴虚之胃脘疼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可与生地、麦冬、黄芩等品同用。

肾阴虚证。能滋肾阴,能降虚火,适用于目暗不明、筋骨痿软及阴虚火旺,骨蒸劳热等证。常与枸杞子、熟地黄、菟丝子等品同用。肾阴亏虚,筋骨痿软者,常与熟地、山茱萸、杜仲、牛膝等补肝肾、强筋骨之品同用。肾虚火旺,骨蒸劳热,宜与生地黄、枸杞子、黄柏、胡黄连等滋肾阴、退虚热之品同用。

少数人都不知道的石斛兰功效

 

石斛;兰科植物之一,原被归入柄唇兰族,但现已独立成为一族,对人体有驱解虚热,益精强阴等疗效,随着花卉产业的兴起人们发现它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因而归入洋兰的范畴,逐渐从草药圃跨进到大花园中去,成为当今非常时兴的新花。

石斛兰的植株由肉茎构成,粗如中指,棒状丛生,叶如竹叶,对生于茎节两旁。花葶从叶腋抽出,每葶有花七八朵,多的达20多朵,呈总状花序,每花6瓣,四面散开,中间的唇瓣略圆。许多品种的瓣边均为紫色,瓣心为白色,也有少数品种为黄色、橙色

石斛兰,兰科植物之一,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我国大部分分布于西南、华南、台湾等地。石斛兰的主要品种有金钗石斛、密花石斛、鼓槌石斛等。可入药,名为石斛,对人体有驱解虚热,益精强阴等疗效。随着花卉产业的兴起,石斛兰也成为了一种观赏植物。石斛兰的栽培方式一般为盆栽。由于石斛兰具有秉性刚强、祥和可亲的气质,被誉为父亲之花。石斛兰的植株由肉茎构成,粗如中指,叶如竹叶花葶从叶腋抽出,每葶有花七八朵,每花6瓣,四面散开,花瓣边均为紫色,瓣心为白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