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按摩足三里的这些功效 你一定不知道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1 15:39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足三里穴位足阳明胃经,具体的位置是自下向上触摸小腿的外侧,在膝盖骨的右下方有凹陷,沿此凹陷向下约三指宽处即为足三里穴。足三里穴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

调理脾胃之气

对于平素进食冷食出现腹泻、腹部怕冷、进食后易腹胀等有脾胃功能较弱的患者,可选用足三里穴。该穴位补脾胃之气,开始进入青春的孩子,由于进入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因而需要更多的营养物质,而营养物质的吸收则需要脾胃之气的运作,因而脾胃也被称为后天之本。1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时常艾灸足三里穴,补益脾胃之气,脾胃健则可以为机体的身体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

清除体内湿气

湿气重的患者往往会有头部困重、嗜睡、腹泻、头面部有油渍、舌苔白厚或黄厚等。足三里穴如前述具有补脾胃之效,脾胃可以参与运送水湿,水湿除则体健。因其具有祛除水湿之效,同样可用于减肥。

具有疏通经络,祛风除湿之效

对于有风湿关节相关疾病的患者而言,尤其是病变部位位于下肢的患者,可选用此穴,改善症状、预防疾病进一步加重。

安神之效

随着现代人的工作压力逐渐增大,失眠的患者正在急剧增加,患者可以表现为不易入睡、易醒、多梦等,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及健康状况。足三里有一定的安神之效,常常用失眠的辅助治疗。

足三里按摩的方法

艾灸的方法

足三里穴,通常选用艾灸。艾灸可以选用直接灸,即在将艾条置于穴位上方约2-3厘米,艾灸至穴位发热后,再适当调整穴位与艾条之间的距离,每次艾灸的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为宜,每日皆可进行。注意艾灸要做好该穴位的保暖,可穿长裤。艾灸后穴位处毛孔开放,若此时感受风寒,则会引起经络不通,见到下肢的酸麻感,甚至是疼痛。另外,女性月经期也不适宜在此处艾灸。

按摩的方法

足三里穴也可以采用按摩之法达到养生保健、治疗疾病之法,按摩的手法多采取拇指按压法。

具体的操作方法是:拇指指面按压与足三里上,垂直向下用力,按压的同时可以配合按揉。其余四指握住小腿,协助拇指发力,是刺激能充分达到肌肉深处。按压的深度以穴位出现酸、麻、胀、痛感为宜。按压的时间约20分钟即可,每日都可以操作。对于体型较为肥胖或壮实的人群而言,由于肌肉较多的缘故,单纯使用按压法可能不能达到刺激穴位的目的,因此,对于这类人群按摩的手法则可以采用捶打的方式以达到刺激穴位的目的,仍然以穴位出现酸、麻、胀、痛感为宜。需要强调的是按摩较为适宜的时间在晨起后,清晨人的阳气开始生发,脾胃之气也逐步开始强盛,因此我们应该顺应生理过程,在晨起后通过按摩的方式以振奋脾胃之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