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乌头是一种中药,主要治疗的功效在于止痛散寒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2-11 13:45

文章导读

很多人对乌头不是很了解,其实乌头也是一种中药,主要治疗的功效在于止痛散寒,有很好的去经络之寒的效果,对于脏腑的寒气也能达到很好的祛除的效果。在用乌头治病的时候,也要了解一些用药的禁忌,因为乌头属于有小毒的一种中药,使用不当容易引起全身发麻,恶心呕吐的危害。

乌头是一种中药,主要治疗的功效在于止痛散寒

 

1、适应症:

乌头能散经络之寒而止痛,适用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如乌头汤治历节病,散脏腑之寒而止痛,适用于寒邪所致心腹疼痛,乌头赤石脂丸治心痛,赤丸治腹满痛,大乌头煎、乌头桂枝汤治寒疝腹痛。

乌头是一种中药,主要治疗的功效在于止痛散寒

 

2、功效

乌头除单独为方外,多与它药配伍使用。有相辅相成配伍者,如乌头赤石脂丸,方中大辛大热之乌头为主药,逐寒止痛,与大辛大热之附子、蜀椒、干姜合用,相辅相成,以加强其温阳逐寒止痛之力;也有相反相成配伍者,如治寒饮上逆腹痛的赤丸方中,乌头与相反药半夏同用,相反相成,以增强散寒化饮降逆之功。

乌头是一种中药,主要治疗的功效在于止痛散寒

 

3、用药禁忌

乌头分川乌、草乌。草乌毒性更大。乌头因采集时间,炮制、煎煮时间不同,中毒剂量差别很大。川乌为3-30克,草乌为3-4.5克,乌头碱0.2毫克口服即可中毒。

川乌中毒可见口舌及全身发麻、恶心呕吐、胸闷、痉挛、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体温不升、心律紊乱、神志不清、昏迷,以至循环、呼吸衰竭而死亡。草乌中毒症状与川乌基本相同。乌头类中毒量个体差异很大,有人仅煎服川乌6克,亦有仅服草乌1克即引起中毒。因此应特别注意中毒的早期症状,及早救治。临床使用乌头也宜以小剂量开始试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