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流感活动度显著下降 如何预防流感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20 13:32

最近流感施虐,但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北京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强度已回落至往年季节性流感常态的流行水平。

在2018年2月5日至2月11日(第6周)期间,北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报告流感样病例数19366人,流感样病例数比上一周下降23%,比元旦后的第1周下降61%。北京已连续3周无流感集中发热疫情报告。病原学监测的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环比也有所下降,2018年第6周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51%, 比今年第5周的55%下降6.6%。目前北京流行的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仍未发生明显变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我国南、北方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下降。世界卫生组织监测数据显示,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病毒活动度仍然很高,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病毒活动度降低至非流行季水平。美国CDC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流感病毒活动仍然呈现高位拉锯甚至上升趋势。

根据北京季节性流感以往的流行特征,结合目前的监测数据分析,预计未来北京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并于3月中旬后逐渐进入非流行期水平。

不过,随着春节临近和春运到来,短期内人群流动大幅增加,交通工具上和等候场所的人群密集以及聚会交流增加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因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在与家人团聚的旅途要注意预防流感,加强个人防护。

要怎么来预防流感的发生?

1、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对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等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但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的流感疫苗要到10月份左右才会上市,因此推荐每年1月后市民可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比如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嘴巴、眼睛、鼻子等。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注重咳嗽礼节。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或者可以带口罩去。

5、均衡饮食,避免过度疲劳,可以适量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