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睡觉之前养生小常识 轻轻松松能防病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8 18:45

对于上班族来说,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的话,不妨来试试每天睡前运动,通过一些小方法来调理自己的身体。

睡前如何养生

睡觉之前养生小常识 轻轻松松能防病

 

1、喝杯水:降低血液粘稠度

人在熟睡时会微微出汗,造成血液中的水分逐渐减少,血液的黏稠度变高。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存在很多危险。

睡前喝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因此,睡前即使不渴也最好喝点水,稀释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中风等突发事件发生的几率。

建议心血管病人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里醒来时还可以抿一口。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

注意:本身肝肾代谢有问题、起夜次数多的朋友,请不要喝太多水。

2、刷刷牙:预防心脏病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

注意:刷牙时最好采用上下刷法,如果牙齿间有残留食物,可以使用牙线。

3、梳梳头:安神养心、助长寿

我们头上也有很多重要的穴位,例如百会穴,但是可能你不太容易找准穴位。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拿双手的手指按摩头部,刺激头部穴位。

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

睡前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乡。

注意:按摩头部,还可以改善偏头疼等症状,每次按摩以5分钟为宜。

4、揉揉腿:改善血管流通性

躺在床上,在入睡前也可以做点养生的事情,比如揉揉捏捏小腿肚。

小腿肚上有静脉血管,这样做的好处是加速静脉血管的流通性,对高血脂、高血压患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同时也能预防心脏病。

注意:揉腿和捏腿时动作不要太大,也不要太过用力,略微有酸痛感即可。

5、泡泡脚:活血化瘀、促进血液循环

脚是离心脏最远的部分,不容易得到养分与血液,睡前用温热的水泡一泡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都有好处。

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的习惯,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

据医师介绍,泡脚有个黄金时间点。在晚上9点到11点这个时间段,用温水泡一下脚最合适。这样能够把我们的精神吸引到下肢,精神对气血有引领的作用。精神集中于下肢,则气血也下行。

睡觉之前最好少做这些事

1、回顾工作

不少人习惯在睡前回想一天的生活点滴,甚至反复提醒自己“今天一定要睡好”,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最终难以成眠。如果要回顾今天、计划明天,最好在9点前就把这些事情记录下来,然后再上床睡觉。

2、玩手机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晚上9点后只要人们使用20分钟智能手机,就会明显提高疲劳水平,甚至会影响第二天工作中注意力的集中程度。

3、看影视节目

晚上11点~早上6点是黄金睡眠时间,为了保证优质睡眠,最好在11点前上床睡觉。所以,晚上9点后最好避免过于兴奋,不要看情节紧张的影视片、也不要卡拉OK、打麻将等让大脑皮层比较活跃的活动。

4、大量饮水

临睡前最好不要再大量饮水,尤其是容易起夜的人,否则半夜起来上厕所会干扰睡眠。很多人有晚上喝牛奶的习惯,为了避免起夜,可以提前一点儿喝。睡前饮酒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影响效果。

5、运动

适度运动有助于睡眠,但尽量在晚上9点前完成锻炼。睡前1~2小时不要再做跑步、打球、跳舞等剧烈运动,否则会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虽然感觉容易入睡,但会影响睡眠质量。

7、宵夜

肠胃舒服、和顺,才能保证优质睡眠。所以,睡前两小时最好不要再吃东西,以免导致胃酸分泌增加,给肠胃带来更多负担。如果临睡前感觉特别饿,可以稍微吃一点清淡的饮食,比如一片全麦面包。另外,晚餐不要吃得太饱,七八分饱即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