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人中风后儿女如何来护理?中风的家庭护理方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9 11:54

中风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近年来很多中老年朋友被该疾病折磨的痛苦不堪,由于中风患者病程较长,恢复较慢,一般是在病情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才须住院治疗,平时多数时间都可在家中进行治疗。如果老年人得了中风,生活不能够自理。作为老人的子女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病重的老人。因为患者的中风类型和病变部位的差异,导致临床症状有轻重的区别。所以在恢复期和卧床期中风后的基本护理方法是不同的,保持良好的睡姿、常常擦洗身体,对恢复期的患者要做好肢体活动的引导和复健。那么,作为子女该从何做起呢?

子女如何护理中风老人

首先要劝说老人树立信心,锻炼四肢,以免肌肉和神经发生萎缩。经常按摩各个关节和肌肉,是防止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的好方法。等到肢体可以主动活动时,就应鼓励老人经常坐在床上或椅子上,用脚蹬床档或踩地面,或手里转动核桃(症状轻者可用健身球)。再进一步,则可搀着老人练习站立和行走了,但若治疗、护理不当则会造成许多并发症,如褥疮、肌萎缩、尿路感染等,甚至可危及生命。因此,应积极重视中风病人的家庭护理。

有些子女怕中风的老人摔倒发生不幸,于是不让老人进行活动,这样并不妥。其实,愈是早期开始活动,肢体功能的恢复就愈快愈好,死亡率也就愈低。据统计,卧床不起的中风老人在5年内的死亡率为54.7%,而能活动的“中风”老人仅12.1%死亡。为了防止畸形,瘫痪老人的肢体应当用绷带、沙袋或枕头固定在“功能位”。肘部应成90°,腕部要放在旋前位。老人易发生足下垂,千万别拿被子直接压在脚背上,最好用支架把被子托起来,脚下再垫个枕头,使踝关节成90°。

预防褥疮非常重要。老人瘫痪后,翻身不便,往往由于骨头突出部位和床褥相压而使皮肤发生坏死性溃疡,因而要勤翻身。一般应每两小时翻一次身,翻身后用酒精或滑石粉轻轻按摩骨头凸出部位,以利于血液流通;用气垫或泡沫塑料垫在骨凸部位,可减轻压力。另外,还要经常为老人擦洗皮肤,在皱摺处、会阴区和臀部扑些痱子粉,以保持清洁、干燥。一旦出现褥疮,可用大灯泡烤干患部,涂抹紫药水,或撒中药生肌散,并压迫疮面。

老人长期卧床,食欲不好,应吃些蛋羹、豆浆、牛奶、藕粉、米粥、水饺、鸡汤、细面条等易嚼、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喂饭要有耐心,咽下一口再喂一口,切不可过急,以免发生吸入性肺炎。如果瘫痪老人不习惯于卧位排尿,出现排尿困难,可用手轻轻按摩下腹,或用热水袋敷下腹,会收到一定效果。

卧床的老人由于肠蠕动减慢,常有便秘,而便秘又往往是“中风”复发的原因,故不可等闲视之。如3天不解大便,就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药物治疗。对右侧半身不遂,出现听障碍的老人,要劝其慢慢讲话,多听收音机,多让儿孙和他(她)交谈,以重建语言功能。当然,这个过程较慢,需要极大的耐心。中风老人在恢复期死亡的原因约60%是肺炎。所以,注意室内通风,适时增减衣服、做好保暖,防止发生感冒。照顾中风的老人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呵护。如果“中风”的老人能得到细心照料,多数人可在一年内恢复,其中半数人可以达到生活自理。

正确的护理方法

1、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中风病人多不能活动或活动不便,因此消化功能很弱,在饮食上宜清淡,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粥、面条等。还要多吃些蔬菜水果,促进胃肠蠕动,加强营养,防止便秘。因截瘫病人对大小便失去控制能力且行动不便,所以还应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暴饮暴食,避免饮食不当造成腹泻。如腹泻应及时清洁肛部,涂擦油膏,以保护肛周皮肤。

2、定时排便

每日定时(如晚8点)用开塞露或按摩等促进排便,养成规律大便的习惯。还可按摩腹部,促进降结肠上端内容物往下蠕动以协助排便,必要时帮助患者用手指挖出肛门内粪块。插尿管者应每3~4小时放小便一次,以免膀胱挛缩,尿管应每周更换1次,预防尿路感染。有尿失禁应随时更换尿布,保持被褥清洁干燥,每天清洁尿道口,预防感染。

3、定时翻身、扣背

由于中风病人多卧位,体位不利于痰液顺利咯出,定时翻身、扣背促进咳痰,避免形成坠积性肺炎。

4、勤按摩、勤擦洗、勤换衣

病人因长期卧床,皮肤容易发生感染,为预防褥疮形成,要勤按摩、勤擦洗、勤换衣,床铺要平整、清洁、柔软。通常每2~4小时翻身一次,用温水或50%酒精做局部按摩,每天至少一次。失去知觉的肢体不宜滥用热敷。如已有皮肤湿疹或早期褥疮,可用新鲜鸡蛋内膜结合氟哌酸外敷,必要时及时就医。

5、积极进行功能锻炼

中风患者抓紧时间治疗,尤其是中医的针灸、按摩效果较好,在治疗的同时,应积极进行功能锻炼,给肢体以被动活动,或配合器械,或请一些康复中心的医师进行直到锻炼,不仅可以预防肌肉萎缩,而且有助于肢体功能的恢复。

6、保护骨骼突出部位

长期卧床的患者,枕骨粗隆、肩胛部、髋部、骶尾部、足跟部等骨骼突出的部位易发生褥疮。应用软枕或海绵垫将局部垫起;保持床铺的干燥清洁;每天用温水擦浴,并坚持做肢体按摩,以增进血液循环,改善营养状况。

7、四肢向心性按摩

向心性按摩即自肢体的远端向心脏的方向按摩,坚持每天按摩10~15分钟,有利于肢端静脉血回流,预防深静脉血栓的形成。

8、鼓励患者多饮水

长期卧床的患者易发尿路感染,多饮水、勤排尿有清洁尿路的作用,另外还要注意保持会阴部的清洁,避免交叉感染。

9、加强心理疏导

这对于中风病人至关重要,很多中风患者不能马上接受事实,情绪低落或极度烦躁,家庭护理人员及亲友则应从各方面倍加关心体贴、耐心照料,应耐心向其解释病情,经常与病人谈心,帮助病人正确对待自己的疾病,使病人逐步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促使病情好转,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