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癌患者饮食调理应这样做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7 10:06

乳腺癌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发现疾病后,进行积极而且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调理,有些食物对病情可起到缓解的作用。

 

乳腺癌患者饮食调理应这样做

乳腺癌饮食原则

乳腺癌患者平时还应该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同时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碘的食物,研究发现,肿瘤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藻这类含碘、含钙较多的食物,能调节和平衡血液的酸碱度,从而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有研究发现含微量元素锌和硒的食物对预防乳腺癌有着特殊的功效,硒元素能够防止致癌物质与正常细胞中脱氧核糖核酸的结合,从而起到防治癌症的作用,锌元素则能抑制人体不同部位的癌症。含锌量较高的食物有牡蛎、青花鱼、鳗鱼、海带、豆类、芝麻、胡桃等,含硒量较高的食物有鱼类、猪腰、荠菜、大蒜、香菇、洋葱、番茄、南瓜等。

乳腺癌饮食

1、水果类: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尤其是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黑覆盆子等,这些水果不仅含有多重维生素,还具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

2、蔬菜类:番茄、胡萝卜、菜花、南瓜、大蒜、元葱、芦笋、黄瓜、丝瓜、萝卜和一些绿叶蔬菜等。大豆+大白菜是经典的预防食物,大豆中含有植物型雌激素能有效地抑制人体内雌激素的产生,而雌激素过高乃是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椰菜和甘蓝芽也是不错的蔬菜,有助于形成无机盐,抑制肿瘤的生长。

3、菌类: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4、坚果:坚果是食物的果仁和果种,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

5、鱼类: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乳腺癌化疗期间饮食

1、多吃增强免疫力、抗癌的食物:卷心菜、大白菜、甘蓝等含有抗癌物质,可以阻止体内致癌物诱导肿瘤细胞的作用,抑制肿瘤的生长;大蒜、洋葱等含有大蒜素,能够阻隔亚硝酸铵的合成,同时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等成分,可以起到抗癌作用。

2、多吃补充蛋白质的食物:乳腺癌患者在化疗期间,药物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会让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的损害,从而会导致消化道及骨髓抑制等不良现象,比如免疫力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粘膜溃疡,恶心,呕吐等。这个时候宜补充一些高蛋白质的食品,如奶类,瘦肉,鱼,动物肝脏,红枣,赤豆等。

3、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如山楂,白扁豆,萝卜,香菇,陈皮等。这些食物能增强食欲,帮助止吐。

4、益气养血的食物:如鲜姜汁、甘蔗汁、鲜果汁、佛手、番茄、生薏米、粳米、白扁豆、灵芝、黑木耳、向日葵籽等。

5、新鲜蔬果:多吃一些猕猴桃、杏、苹果、梨、草莓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族的蔬果,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在化疗期间还可以经常食用大枣,因为大枣不仅含有山楂酸等多种抗癌成分,同时对化疗引起的白细胞降低、血小板减少有治疗作用。

6、干果:干果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纤维素、蛋白质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比较高,所以化疗期间可以适当食用。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葡萄干、核桃等都是不错的。

乳腺癌食疗

1、灵芝煲乌龟

组成:乌龟1只,灵芝30g,大枣10枚,调料适量。

制法:先将乌龟放入锅内,用清水煮沸,捞起,去甲壳及内脏,切块略炒,然后与大枣(去核)、灵芝用瓦锅煲汤,加调料煮入味。

攻效:对癌症有一定预防作用。

2、橘皮粥

组成:青橘皮、青橘叶、橘核各20g,薏米50g,粳米100g。

制法:将青橘皮、青橘叶、橘核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成汁,去橘皮、叶、核。下入粳米、薏米用旺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八成熟时,放入红糖搅翻匀,再煮至米烂熟成粥。吃粥时佐以糖醋大蒜头,每日1~2餐。

功效:为行气、散结、消积。用于乳腺癌早期患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