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持负面看法患痴呆症可能性更高 老年痴呆有哪些症状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7 17:5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1日报道,发表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如何看待变老的文化观念同痴呆症的发病进程有关。

痴呆症是一种综合征,体现为记忆、思考、行为和日常活动能力衰退,主要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研究显示,相比把老年人与“智慧”“尊重”等积极特征相联系的人,把老年人同“无用”或“衰老”相联系的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更高。

美国耶鲁大学和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征集了4765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些老年人在研究开始的时候都没有患痴呆症。研究人员通过提取唾液样本,确认其中1250人携带着与痴呆症相关联的特定基因——载脂蛋白E-4基因。

研究人员说,在为期四年的时间里,研究人员用电话跟参与者保持联络,并用书面问卷评估他们对变老的看法。他们要求参与者用数字来给自己的感受打分。结果发现,就携带痴呆症相关基因的人而言,对变老持有积极态度的人患上痴呆症的比率为2.7%,有着较负面看法的人患病率为6.1%。

研究人员指出,对于痴呆症发病风险较高的老年人来讲,积极看待衰老、能适应衰老并减少应对衰老的压力,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自己少受痴呆症困扰。

老年痴呆有哪些典型症状?

1、记忆力减退。尤其是近记忆力减退是痴呆早期最常见的症状。经常忘记近期得到的一些信息,如约会、人名或电话,同时对上述所发生的一切,事后没有印象。

2、不能完成熟悉的工作。难以胜任日常家务,而这些家务通常不需要思考。例如,经常做饭的人现在却不知如何做。

3、语言障碍,甚至连简单的词汇也不能表达。每个人说话都会偶尔找不到合适的词,但痴呆患者经常忘记简单的词语或以不恰当的词语表达,结果说出来的话或写出来的字让人无法理解。

4、对时间和地点搞不清楚。忘记今天是什么日期,即使在熟悉的街道也会迷路,分不清白天黑夜。

5、判断力受损。比如不分季节乱穿衣服,花钱没有概念。

6、理解力下降。痴呆患者可能很难跟上他人交谈时的思路。

7、将物品或钱物错放在不恰当的地方。有可能把衣服放进冰箱。

8、情绪或行为的改变。可以无缘无故的情绪涨落,极不稳定,也有部分痴呆患者表现情绪淡漠,麻木不仁。

9、性格改变。糊涂、多疑、害怕、易激动、抑郁、淡漠、焦虑或粗暴等。

10、兴趣丧失。对日常活动不感兴趣,能几个小时地呆坐在电视机前或长时间地昏昏欲睡,对以前的爱好也会兴趣减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