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子吃素两年脂肪肝加重 吃素真的会导致脂肪肝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7 17:51

体检查出脂肪肝,回家后便开始忌口。坚持吃了两年素食,前天王先生拿到体检结果时傻了眼:原本轻度脂肪肝竟然变成了中度。专家称,脂肪肝并不完全是饮食中脂肪摄入过量引起,完全吃素不利于脂肪代谢,一样会导致脂肪肝。

吃素两年脂肪肝轻度变中度

42岁的王先生在事业单位工作,身高172厘米的他,体重138斤。旁人眼中清瘦的他,两年前单位组织体检时却查出了轻度脂肪肝。这两年,王先生严“管”嘴巴:只吃素,不吃肉。

这不,单位又组织体检,王先生信心满满以为可以摘掉脂肪肝的帽子。没想到结果大跌眼镜:脂肪肝非但没有好转,反而从轻度变成中度。

经常吃素也会得脂肪肝

脂肪长期堆积于肝脏,超过肝脏湿重的5%时即为脂肪肝。脂肪肝的产生除了与胖瘦有关外,与个人的代谢也有关系。

有的人选择吃素来减肥,但素食的营养成分缺少蛋白质和维生素,并不能满足机能的需要,使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运输能力而沉淀在肝脏中,从而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不吃主食也会得脂肪肝

在人体的能量来源中,碳水化合物占了55%-65%,是供能的主力军。若不吃主食,则会导致碳水化合物供能不足,这时就要靠蛋白质和脂肪来救场。身体中蛋白质和脂肪分解转化为能量的场所在肝脏,于是大量的脂肪酸进入肝脏。

肝脏代谢脂肪需要酶、维生素和脂蛋白为原料。而对于节食的人来说,这些原料是供应不全的,这样就导致了脂肪的过剩,并在肝脏中积压了下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