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雪后降温身体冷 多喝三元汤来暖身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05 20:21

 

降雪后多喝三元汤来暖身

民间常用“三元汤”作为冬季的滋补验方,以期达到暖身健体、滋补气血的功效。三元汤的方子组成和制作都比较简单,适合在家自制:取大枣3~10枚、莲子9~15克、桂圆肉6~12克,先将莲子用清水浸泡一两个小时,然后与洗净的大枣一同入锅煎煮,最后放入桂圆肉,煮至质软汤浓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匀,也可加粉芡做成甜粥食用。

方中,大枣味甘、性平,可治疗脾胃虚弱、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症状;莲子除具有补脾功用外,还有益肾固精的效果;桂圆可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虚作用。三味中药均为补益类药,合用可温补气血,尤其适合脾肾虚弱、气血不足人群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中老年和体质较差等气虚阳虚的人,这三味药行气的功效不够,难为虚人所受,反而容易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可尝试在三元汤的基础上加减陈皮、砂仁等行气调中、健脾和胃的中药,可调补脾胃虚寒、理气止泻,治脾胃气滞、胸腹胀满。也适于心脾虚弱、病后体虚、产后血亏、心烦不眠、神经衰弱等症状。

降雪之后做好养生事项

多喝点豆浆

如果你还是觉得冷,可以喝一碗豆浆驱寒暖胃。秋冬因为干燥寒冷,容易出现咽喉干燥、嘴唇干裂、感冒、气管炎、胃、肺、脾不适等病症,多喝经济、营养、实用的豆浆能养生,可以尝试加入红枣、枸杞、银耳、绿豆、花生、灵芝等配料,就更营养了。

多喝点水

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废物之功效。冬天虽然排汗排尿减少,但维持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正常运作依然需要水分滋养。

多出点汗

户外活动可促进热量产生,调节新陈代谢机能,增强大脑皮层兴奋和体温调节功能。冬季养生要适当动筋骨,出点汗,这样才能强身体。锻炼身体要动静结合,跑步做操只宜微微似汗出为度,汗多泄气,有悖于冬季阳气伏藏之道。

多防点病

 

冬季气候寒冷,容易诱使慢性病复发或加重,应留意防寒保暖。而为了保暖,开窗换气的时间又比较少,空气流通不够,如此就为各种细菌的滋生提供了条件。其次,无论是室内、室外,冬季的空气都不够湿润,鼻腔干燥也会给细菌留下更多可乘之机。再次,冬季室内、室外温差大,人体需要更多能量来适应温差的变化,因此也更容易被细菌侵扰。

多调点神

冬天是一个没有生机的季节,而人们也是非常的懒惰,万物都没有生机,而且冬天更易陷入抑郁。为什么进入冬天后常常觉得没精神、烦躁不安,还会感到压力大。这是冬季抑郁的症状,俗称“冬季心理流感”,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每个人都可能在生活中某一时期处于这种心理状态,而冬天更容易出现这个症状。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