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列腺癌怎么检查 两个小检查帮助早期发现

健康 99健康网 2018-02-16 16:40

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前列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如果家族中无患前列腺癌者的相对危险度为1,绝对危险度为8;则遗传型前列腺癌家族成员患前列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5,绝对危险度为35~45。此外,前列腺癌的发病与性活动、饮食习惯有关。性活动较多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高脂肪饮食与发病也有一定关系。此外,前列腺癌的发病与种族、地区、宗教信仰可能有关。

两个小检查帮助早期发现前列腺癌

1.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检测

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是目前公认的早期筛查前列腺癌的最佳方法,通过简便的血液检验,PSA值异常则提示有患癌的可能。

那么如何正确对待PSA值的异常呢? 郭宏骞主任介绍道:有些男性查出PSA值异常,但他们认为不痛不痒,没有任何不舒服就不做进一步检查,再来检查病情就可能已经发展到中晚期。还有一些男性查出PSA有点偏高,反复检查排除了患前列腺癌后仍非常紧张,其实血尿、前列腺炎症、直肠指检、导尿、相关药物等均会影响PSA的检测结果。所以对于PSA检查结果,既不能忽视,也没必要过度焦虑。

一般来说,PSA正常值为4.0ng/ml以下;4.0-10.0ng/ml之间是可疑值,需做进一步检查和定期随访;若PSA在10.0ng/ml以上,就高度怀疑是前列腺癌,需要进行前列腺穿刺活检以明确诊断。

2.直肠指检

大多数前列腺癌起源于前列腺的外周带,也就是前列腺的外围,由于前列腺位于直肠的前方,医生通过直肠指检可了解前列腺的大小、质地、结构以及压痛感等重要信息,对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和分期都有重要价值。直肠指检是无创的,除了早期筛查前列腺癌外,还有助于直肠癌的早期发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