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青年受肝包虫病折磨12年 吃生肉小心患肝包虫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15 16:38

25岁的藏族僧侣“吉姆”(化名),长期饱受病痛折磨,如今病灶已入侵到肝脏静脉血管、胆管并引发严重病变,导致其全身呈现重度黄疸,1.7米的身高体重消瘦到仅50多公斤。

肝包虫病是牧区人常见的一种肝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如果得了肝包虫病,该如何预防?

肝包虫病是什么

肝包虫病是牧区较常见的寄生虫,也称肝棘球蚴病。在中国主要流行于畜牧业发达的新疆、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和西藏等省区。病因犬绦虫寄生在狗的小肠内,随粪便排出的虫卵常粘附在狗、羊的毛上,人吞食被虫卵污染的食物后,即被感染。虫卵经肠内消化液作用,蚴脱壳而出,穿过肠黏膜,进入门静脉系统,大部分被阻留于肝脏内。

肝包虫病是人畜共患的一种传染病,系绦虫的蚴或包囊感染所致。肝包虫分细粒棘球绦虫、泡状棘球绦虫或多房棘球绦虫 伏氏棘球绦虫和少节棘球绦虫四种。余女士患的是细粒棘球绦虫,寄生在狗体内,狗是终宿主,人、羊和牛是中间宿主,但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吃生肉小心患肝包虫病

生肉、生皮不是肝包虫病感染的主要原因,但还是有一定影响。今天州医院工作人员发布的“赵军医生做的手术“肝包囊虫”,还要吃生皮,生肉吗?”的消息,主要也是为了提醒身边的人尽量不要吃生冷的食物。除此之外,直接亲动物或者手触摸皮毛也可能被皮毛上虫卵污染手后经口感染。

预防肝包虫病平时注意卫生,蔬菜等食用品一定要洗干净。最重要的是少吃生的东西,因为肝包虫病主要就是由于人食用的蔬菜被狗、牛、羊等的粪便污染过,比如灌溉,若没洗干净后生吃,寄生虫就会进入体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