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习第二语言有益大脑 什么样的人大脑更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2-04 17:29

一项研究表明,学习一种第二语言有利于大脑健康。它可以增强你的大脑,就像运动增强你的肌肉一样。和肌肉一样的是,你用得越多,你的大脑越“强壮”。

学习第二语言有益大脑 什么样的人大脑更健康?

学习第二语言为什么有益大脑

学习第二语言导致大脑发育的部位在海马体以及大脑皮层区域。这种些部位的生长会带来更好的语言技能。因此随着时间的发展,你学习和锻炼越多,这门语言对你而言也就越容易。

研究人员还说那些说两门语言的人在聚焦于关键信息并过滤掉其他信息方面的能力更强。这将帮助你按优先顺序对任务排序,使你可以同时掌控多项任务。此外,学习第二语言还有长期的好处。研究发现说两门语言可以将阿尔兹海默综合征发生的时间延迟4年。

多吃绿叶蔬菜的人大脑更健康

'每天在你的饮食中增加一份绿叶蔬菜或能成为一个简单的帮助促进大脑健康的方法。与不吃或极少吃绿叶蔬菜的人群相比,那些每天吃一份绿叶蔬菜的人们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在测试中表现出了更慢的下降。研究结果还表明,每天吃至少一份绿叶蔬菜的长者与比他们年轻11岁的人群表现的认知水平相当。

研究者表示,参与者们在思维和记忆力测试中的得分每年约下降0.08个标准单位。经过10年的跟踪,那些吃最多绿叶蔬菜的人群认知能力下降幅度比吃最少的人慢0.05个标准单位,这一差异相当于年轻11岁。

高血压患者更容易大脑老化

研究发现,高血压可引起大脑萎缩,加速老年人记忆力及其他认知能力的丧失。脑萎缩会随着高血压患者年龄的增加而加重,因此高龄老人更易因高血压的长期影响而使大脑受损。除了记忆力减退外,脑萎缩的主要症状还有神情呆滞、反应迟钝、定向力障碍、行走不稳、手足震颤、头昏目眩等。CT或核磁共振检查可发现,患者脑室扩大、脑沟增宽、脑回变平、蛛网膜下腔增宽或出现软化灶。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学者就通过CT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有脑萎缩迹象,怀疑脑萎缩是高血压长期作用的结果。一项调查表明,中年时期血压越高,25年后智力性能力下降幅度越大,也怀疑可能与脑血管障碍等疾病有关。

后来,老年研究所用更新的磁共振显像仪,对18例51~80岁、有10年高血压病史的患者,和17例同龄无高血压的健康者作对照检查,测算各人脑组织三面影像和脑室腔的百分比。结果表明,慢性高血压患者的脑动脉变厚,脑部血流减少,从而引起部分神经细胞脑白质组织受损死亡,随着年龄增加,脑萎缩加剧,可发展为痴呆症。

科学家研究发现,高血压会使人脑正常的老化过程变快,因而高血压病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比普通人可能要高。当人步入中年时,大脑神经细胞减少,重量减轻,开始自然脑萎缩。

研究人员通过核自旋X射线断层摄影装置观察发现,在所研究的人脑12个区域中有11个出现了容积缩小现象。而在高血压病人中,与记忆有关的区域如海马区萎缩得尤其厉害,且高血压病史越长,脑萎缩情况越明显。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